“川味”舞剧《努力餐》9月试演——
“努力餐”致敬革命先烈
展现共产党人奋斗初心
作者:关戈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四川成都祠堂街,有一家特别的餐厅。透过巨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整洁质朴的仿古建筑。正门黑漆匾额上,是三个烫金大字—— “努力餐” 。80多年前,这里曾是中共四川省委的秘密联络点,如今这里依然迎来送往、宾客满门。7月22日,一部围绕努力餐楼展开我党地下工作者革命活动的原创大型舞剧《努力餐》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开票并展出了大量创排纪实照片及相关道具装置,以特殊形式与公众见面。9月4日至6日,该剧将在这里进行试演,经广泛征求意见和打磨提高,将于2021年正式首演。

  据了解,舞剧《努力餐》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指导,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出品,成都艺术剧院制作演出,是成都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推出的重点舞台剧目。成都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金亮表示,希望通过舞剧《努力餐》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时探索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以凝聚人才为核心力量的创新机制,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佳作。

  舞剧《努力餐》以革命烈士车耀先为人物原型,讲述了我党地下工作者以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塑造了车老板、亮嗓子、黄三妹、冷队长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全剧将众多革命者波澜起伏的人生经历浓缩至短短2小时内,在他们身上注入了一代四川共产党人的人文气质。该剧由曾执导过舞剧《醒·狮》而备受瞩目的新锐编导王思思、钱鑫执导,由潘乃奇编剧,并邀请了《醒·狮》原班舞美、灯光、作曲、多媒体设计等主创人员加盟。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曾渝说:“我们有信心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为天府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代表之作。 ”

  如何将浓浓的四川文化气息注入到革命的氛围和革命者的生活中,是创作过程中的重点。经历了多次实地考察和采风,主创团队最终选定了三组天府文化的精粹亮点,融入戏剧表达之中——除了将“吃川菜”搬上舞台开创了舞剧中的“第一次” ,还在剧中融合了川剧及说唱等元素。四幕戏中,每一幕都有一次“吃” :从川菜、担担面,到串串、火锅。每一场“吃” ,都会紧跟剧情发展、体现人物成长与冲突,承载剧情表达。剧中,主要人物亮嗓子是一名在餐楼内表演川剧变脸的演员,同时也是一名我党地下情报员。在音乐方面,该剧吸收了四川典型器乐和川剧的特点,将川剧锣鼓配乐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融汇其中。而全剧最后破天荒地采用了说唱的形式,更使场面燃爆、气势十足。

  钱鑫表示,随着时代的更替,努力餐已经被赋予了丰厚而深远的内涵,逐渐成为成都乃至四川境内革命历史与当下声气相通的精神根脉。希望更多人在看完这部舞剧之后,能够明白“努力餐”三字所承载的精神力量。他透露,采风阶段他们在成都博物馆看到了在成都发掘的三千年前的说唱俑,由此产生了创作的灵感,“说唱的形式,恰恰表达了四川人包容、乐观、不拘的生活状态” 。潘乃奇表示,在动荡战乱的年代,我们党广泛团结各方力量、积极维护和扩大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努力努力,血战到底,这种精神如今仍然存在。“只不过在当代,我们面对的是洪水地震,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但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精神不会随着时代流转而改变,剧中说唱,也是献给所有时代,所有的英雄” 。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故事、结构和表现形式上作出突破,观众司空见惯的、似乎看见过的形式,我们都要推翻重做。 ”王思思介绍,舞剧《努力餐》不断在寻找与现有革命题材舞剧之间的差异性,不断站在观众视角审视、推翻原有台本,力求体现特色、突破出新。剧中,最重要的空间“努力餐楼”没有被具象复原,而是选择用竹质建筑风格解构重组的方式,来构建富有象征意味的餐楼场景,并且融入了与“车老板”生平相关的种种文化符号。白天,这里摆放着竹桌木椅。夜里,这里又化作《大声报》的秘密刊印基地。随着舞台结构的位移、组合,空间在大小之间变换自如:时而是餐楼大堂、时而是后厨,时而又变幻为瓦片、包厢……街道上的行进、转动的密码墙、注音符号和麻将牌等,让虚拟空间和舞台之间产生了巧妙的呼应。舞段的编排设计与这些场景、意境相贴合,特别是在演绎吃什么、怎么吃以及吃的情绪情态等方面,都下了很多功夫,经过了大量的反复排练。

  在7月22日内部观摩后的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舞剧《努力餐》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剧题材很有价值,“努力”二字与“吃饭问题”联系到一起,反映出了我们党的奋斗初心,其中之一就是要让天下劳苦大众能够吃饱饭,而以餐馆为掩护的车老板这个人物形象,周旋于三教九流,也非常有魅力。“努力”二字蕴含着积极向上的、能够穿透历史投之当下的精神力量,让人深受震撼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