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第二讲关注书法“四大品质”
栏目:资讯
作者:琼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联指导,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海南省图书馆主办的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第二讲7月25日于海南省图书馆开讲,由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顾问高华中主讲“书法的‘四大品质’ ” 。来自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海南省书协、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近百人聆听讲座。

  高华中认为,中国书法的四大品质包括:技法,文字的认知和书写,是中国书法的基础和研究核心;文化,是中国书法的内涵;审美,是中国书法研究的内容;哲学,是中国书法的灵魂。他进而提出自己的书法观:强调功底(技法) ,强调文化(书卷气) ,强调审美(艺术性) ,强调哲理(人格化) ,承载着中国书法表现中国人文的永恒主题。当天高华中还现场示范了书法,书写了“书以载道”四字,并与书法学者、爱好者互动交流。

  旅琼文艺家大讲坛两周一期,下一期将由海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旅琼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海滨主讲“浑涵光芒,自作一家——苏轼在海南的文章功业” 。

  (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