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引导粉丝“氪金”不是营销正途
栏目:钟鼓楼
作者:肖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热播剧《重启之极海听雷》发布数字专辑一事引来热议。正常影视剧中,歌曲专辑的收费发布是出于版权考虑,原无可厚非。可剧方此次与网易云音乐平台合作,将专辑购买与粉丝应援相挂钩,明确标注:累计购买3张可解锁独家照片礼包,累计购买5张可观看剧中独家小花絮;购买数量达前三名,粉丝公会应援牌将会滚动展示。对这一操作,很多网友表示,同一张专辑重复购买没有任何意义,该行为有恶意引导粉丝“氪金” (网络用语中指付费享受增值服务的行为)的意图。目前剧方和网易云平台已将这项应援活动下架。

  借IP剧的火爆之势加快资本回笼,本属资本运作之常情。但煽动粉丝盲目“氪金” 、重复购买、过度消费,利用偶像效应,间接让粉丝掏钱分担宣发成本,剧方“吃相”着实难看了些。但《重启之极海听雷》与网易云音乐平台似乎也不是始作俑者。

  剧方与音乐平台合作,依托粉丝对偶像明星的热衷与追捧,打着为明星应援的旗号,引导粉丝“氪金” ,提升关注度的行为,早已是常态。去年,网络小说《魔道祖师》改编的影视剧《陈情令》因制作精良,也着实大火了一阵。 《陈情令》热播时,剧方与音乐平台合作发布专辑,为重要角色创作发布角色曲。该专辑的宣发就与粉丝应援活动挂钩。购买1张专辑即可解锁1张剧照,剧照一共13张;购买5张专辑即可解锁超长独家花絮;购买5张专辑以上可获得“铁粉尊享铭牌” ;购买数量达前三名,粉丝公会应援牌将会滚动展示。活动期间,该专辑售出72万余张。 《重启》剧方似乎全面照搬了这一套路,以期利用偶像明星与影视剧的热度,对粉丝进行新一轮“收割” 。这样的套路,表面上短时间内提升了偶像明星的商业价值,实则只不过是消耗其热度,充分压榨其商业号召力罢了。在这一过程中,剧方和资方是最大的获益者,而粉丝过度消费之下的所谓应援行为对偶像明星到底能否产生正面价值和意义,则难以评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 “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该通知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将有效管控有关平台,制止恶意诱导粉丝“氪金”的“套路”行为。另外,该通知也给各平台的资方敲响警钟,不要为了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放任社会效益的缺位。与此同时,偶像明星也应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引导粉丝更好地成长。粉丝尤其是未成年人则应自我管控,理性追星、传播正能量,才能更好地维护偶像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