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区文联探索文教相融的“吴中模式” ——
太湖之畔建起少年文学院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中少年文学院学员、苏州市吴中区迎春中学初二学生金旻哲日前出版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几尺惊鸿河山意》 。金旻哲说:“爱上诗词歌赋,都是因为在吴中少年文学院里得到熏陶。老师们在文学创作方面给我指导、激励和鞭策,让我在文字方面得到更多的锤炼。 ”

  7月18日下午,吴中少年文学院在苏州市吴中区天成中学正式挂牌,“以梦为马,诗韵年华”天成中学文学周同期启动。

  “吴中少年文学院在天成中学挂牌,不仅标志着吴中少年文学院的正式投入使用,也意味着吴中少年文学院从此有了专用的固定课堂,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将开启院校联合、辐射全区、文教相融的新局面。 ”江苏省作协主席、吴中少年文学院名誉院长范小青在致辞中说。

  吴中少年文学院由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主管并创办,自2017年12月以来,秉承“固文化之根脉,溯思想之本源,育文学之新苗,铸民族之精魂”的理念,借鉴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办学模式,开展公益讲座、采风、作文大赛等活动40余场,惠及吴中区青少年达万余人次。学员已从一开始的150名发展到450名,学员们在各类文学大赛、作文比赛、考试作文中脱颖而出,在《中国校园文学》 《全国优秀作文选》 《初中生》 《少年先锋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了一批文学作品。

  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亲近大师,让大师进入青少年的活动现场;经典阅读,让书籍成为青少年进步的阶梯;创意写作,提升青少年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文学沙龙,相对学校秧田式的课堂活动模式更活泼、更有趣味;游学采风,能让学生感受风物之美、人情之美、江山之美;美文大赛,能让青少年感受共同参与文学活动的热潮;作品集锦,以文章的形式呈现美、分享美,让吴中少年一起阅读美文;还有吴地吴歌、评弹、昆曲等,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传承吴文化“美”的种子,在实践中传播美、呵护美……

  据了解,今后吴中文学院将由吴中文联、作协联手教育系统,将著名作家资源、出版家资源系统化导入中小学作文教学,推动两者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将以天成中学为基地,向全区中小学学校辐射,以固定课堂与流动课堂相结合,创造“文学教学与语文教学相结合、文学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融合”发展的“吴中模式” 。吴中少年文学院的创新做法在全国是首创。

  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顾建列表示,既然是首创,就需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要加强配合、双向提升。文学教育与语文教学特别是作文教学有着密切联系,但也有不同之处。相比之下,文学的范围更宽泛,文学教育更侧重于长远,是功在当下、利在未来的素质教育工程,不仅有利于传承中华文明,而且有利于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吴中区教育局局长陆为民认为,文学能够成功地将德育、智育、美育结合起来,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少年方面发挥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文学可以使读者如历其事、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使学生在嚼字品文之间,情感得到升华、心灵得到震撼,学习的兴趣被激发、创作的欲望被唤起,通过学生的潜心钻研、主动尝试,挖掘语言文字的深层魅力,加强对语言文字的深度运用,不断提升学生思维能力水平。

  众所周知,如今的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较重,文学教学应该如何与学校的正常语文教育协调促进发展呢?范小青表示,从长远看,加强文学教学与学校的正常教学并不矛盾。在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形象思维能力、想象力等方面,文学教学跟学校语文教学中的作文教学是完全相同的。吴中少年文学院的优势在于它一头连着众多的全国著名作家、出版家、文化学者、特级教师,可以组建一个优秀的导师团队,另一头连着众多怀揣文学梦想的中小学生。接下来,少年文学院将依托导师团队资源,排出系列菜单,让中小学生们根据需要“点菜” ,系统吸收文学营养。

  吴中少年文学院挂牌之后,会接纳所有热爱汉语写作的青少年朋友。吴中区文联主席查伟峰坚信,通过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培养,在著名作家、文学杂志主编、知名文化学者、语文特级教师们的悉心辅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吴中少年文学院一定能办出成果、办出特色,成为培养青少年文学情怀的“梦工厂” 、孵育未来作家的摇篮,为建设长三角文学高地提供吴中经验。

  “吴中少年文学院的孩子们那么有天赋。 ”当代著名作家周晓枫感慨,在写作童话《小翅膀》续集时,遇到写作障碍,在吴中少年文学院的学员那里感受到很多惊喜。“他们围绕着美梦与噩梦的主题,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记得其中一个小姑娘,写睡懒觉的快递员怎样按时投送梦境,情节生动,文笔很妙。 ”她说:“孩子们有着出色的口语表达,他们在现场热情而积极的反馈,让我深受鼓励,心怀温暖。他们把语文看作有趣的学习项目,把写作视为重要的表达手段。孩子们在天真里保持的才华,让我学习到新的知识和技巧。 ”

  挂牌仪式后,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荆歌、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胡竹峰、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何立伟、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分别以《阅读、写作和我们的世界》 《让文学照亮少年时代》 《亲爱的日子》 《文学的力量》为题,为吴中区各校推荐的中小学生代表作了精彩讲座。

  在汪政看来,如今家庭教育、课外培训都太过“学校化” 。学校、家庭、社会要各司其职,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比如家庭应该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精神成长等,而社会就应该提供实践机会。那么吴中少年文学院要做的,就是通过立体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方式,发展孩子对文学的兴趣,全面提高他们的素养。汪政认为,吴中少年文学院是一个“大语文”的概念,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让语文真正在生活中运用。比如,如何与他人有效沟通、如何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想、如何评论一个社会热点话题…… “我们要建立起一个桥梁,让孩子和语文一起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