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艺助农奔小康”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第十一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湖北省“文艺助农奔小康”启动式7月11日在潜江市曹禺大剧院举行,湖北省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服务三农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支持,湖北省文联、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潜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演出现场,歌舞、相声、小品、杂技、花鼓戏、黄梅戏等节目轮番上演,众多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为当地百姓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大餐。演出在歌舞《美美龙虾节》中拉开序幕。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答沙、付潜芬等表演的地方花鼓戏《站花墙》选段“叫道童”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文倩、焦浩展表演的诗朗诵《这里,是潜江》 ,青年歌唱演员陈冬梅演唱的《水乡姑娘》等节目将农业产业发展和文艺深度融合,展示了潜江以及江汉平原的特色文化,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话剧表演艺术家周锦堂和曲艺表演艺术家郑志方、尹北琛共同表演小品《安全连着千万家》 ;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和徐勇带来相声《我也来祝贺》 ,让现场观众欢笑不断。青年歌唱演员胡栓栓演唱《撸起袖子加油干》;青年歌唱演员徐千惠演唱《英雄》 ;青年歌唱演员张浩杰演唱《爱爱爱》 ;青年歌唱演员吴娇,青年舞蹈演员肖雪峰、文艳共同表演了歌伴舞《九儿》 ;女高音歌唱家万莉演唱《家住长江边》 ;男高音歌唱家董研峰和青年歌唱演员程娜演唱《相亲相爱》 ,动人的旋律、优美的舞蹈让现场观众沉醉其中。青年杂技演员江新钊、孙会勇表演的杂技《中国力量》让观众领略力量之美。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程丞与青年黄梅戏演员曹祝来演唱黄梅戏《夫妻观灯》选段,让现场观众重温经典。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王凯演唱《拼搏》和《我的太阳》 ;女高音歌唱家杨娟演唱《洪湖水浪打浪》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全国最美志愿者乌兰图雅演唱《站在草原望北京》和《套马杆》 ,将演出推向高潮。著名歌唱家雷佳现场通过视频对活动表示祝贺,并播放了《水调歌头·游泳》 ,对湖北和潜江人民夺取抗疫斗争阶段性胜利表示祝贺。演出在男高音歌唱家胡承忠和女高音歌唱家陈春茸演唱的《幸福中国一起走》中落下帷幕。

  此次演出通过湖北电视台、潜江电视台直播,并在快手、百度、虎牙、西瓜、斗鱼、Bilibili等10余家平台进行全网同步直播,获得200余万人次关注。

  据了解,湖北省文联将于今年7月至12月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文艺助农奔小康——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服务三农”系列活动,采取公益推农、书画赞农、影音颂农、文艺展农、艺术家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举办文艺助农系列活动,依托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运用活动预热、台网联播、立体呈现、后续推广等多种手段形成叠加效应,请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农业龙头企业宣传三农、服务三农,用文艺演出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用文艺作品歌颂新时代农民勤劳致富,用公益助农拉动社会影响与各界支持,解决当前农产品滞销难题,带动农民增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乡村振兴,助力湖北经济全面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