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歌词短长”论“歌曲好坏”
栏目:争鸣
作者:何勇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手李荣浩新歌《要我怎么办》近日上线,这首歌曲由李荣浩担任作词、作曲、编曲、制作人并演唱,不仅一上来就是一连串的“呵呵呵呵” ,而且只有一句歌词“要我怎么办” ,引发网友热议,“李荣浩新歌歌词九个字”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

  歌曲《要我怎么办》虽只有9个字,但时长却有3分29秒,除了开头一段“呵呵呵呵……”和中间一段“哈哈哈哈……”全歌都是“要我怎么/要我怎么/要我怎么办”的循环,并以“你想怎么”结尾。“让我以后在KTV又多了一首尬唱的歌” ,“不如去掉歌词,出个伴奏版吧” ……有网友质疑,李荣浩只是为展示一下高超的编曲水平,另有一些歌迷则认为这是“一首超棒的歌” ,“好像什么都没说,又感觉说了很多” ,有网友甚至表示,李荣浩的这首歌用最简单的歌词,唱尽人生难言的无可奈何。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歌词内容比较宽泛、具体所指不明确的歌曲,听者能否融入自身感受,融入多少自身感受,绝对会影响对同一首歌曲的理解与认同,听者解读成什么样子,它便是什么样子,故很难说它是一首好歌,还是一首敷衍之作。正像一位歌迷所说的,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充满无奈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要我怎么办》不过是一种宣泄,可以发挥心理治疗的功能,很“治愈” ,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便随风而去吧。

  评判一首歌是否为好歌,标准并不在于歌词字数多少,而在于是否有感动点,是否有生活感受,旋律是否优美,声音是否动听等。具体到感动点和生活感受,要看一首歌表达的情绪是否到位、能否打动人心。歌词字数少并不意味着就是敷衍,如果短短几个字就能把情绪表达到位,能够感染别人,这首歌就是比较成功的,词少也能打动人心,其实更考验音乐人的创作功力。

  字数极少的歌曲在音乐界并不少见。比如,许嵩的《等到烟火清凉》只有“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8个字;华晨宇的《无字歌》只有一个歌词“啊” ,却唱了5分多钟;华晨宇的另一首《Why Nobody Fights》 ,歌词内容就是标题,来回重复。李荣浩还曾“一人包办”创作并演唱歌曲《贝贝》 ,整首歌曲时长4秒,只有一句歌词“贝贝” ……这些歌往往会被指责为“另类” ,不过,作为一种写作手法,音乐人还是应在这方面进行探索,以体现音乐的多样性。

  长歌也好,短歌也罢,只要不低俗、庸俗、媚俗,没有模糊善恶界限,没有宣扬消极思想及错误腐朽价值观,都可以交给时间来检验和汰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