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九个字,让听者“怎么办”?
栏目:微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歌手李荣浩新歌《要我怎么办》上线,这首歌曲由李荣浩担任作词、作曲、编曲、制作人并演唱,不仅一上来就是一连串的“呵呵呵呵” ,而且只有一句歌词“要我怎么办” ,引发网友热议, “李荣浩新歌歌词九个字”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此前,李荣浩还曾“一人包办”创作并演唱歌曲《贝贝》 ,整首歌曲时长4秒,只有一句歌词“贝贝” ,发布后迅速登上网易云音乐、 QQ音乐等播放器的新歌排行榜第一位,李荣浩称创作这首歌曲只是“一个念头闪过就突然有了灵感” 。2014年,歌手许嵩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等到烟火清凉》 ,也因歌词只有“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一句而颇受质疑。而这两位歌手创作的其他歌曲中,不乏受到业界、网友肯定的作品。歌手创作是否可以“为所欲为” ?一句歌词反复念叨究竟有何深意?是敷衍、炒作,还是别出心裁?

  新浪微博网友

  @gidosndnc

  胡闹吧,这是做音乐的态度?

  @Geneisst

  不明白他把听众当成什么。

  @团个雪球za

  看得出来他想做一个有话题度的歌。

  @邓夹文

  曲子可以,“呵呵”“哈哈”重新填词,配上副歌“要我怎么办” ,这歌能火。

  @NINECHO还走着呢

  老实讲,我以为闹着玩,听了之后,还可以啊,没那么糟糕。

  @travis 0508

  想起诗人北岛的诗《生活》只有一个字“网” 。

  @刘文玲Ivy

  只有九个字,却写出了大部分人的人生都在“呵呵”“哈哈”“要我怎么办”中度过。

  @暖烊下

  音乐一定要有正儿八经的歌词?谁定义的?

  @小墨小墨不迷路

  “呵呵”“哈哈”有点像对生活的无奈,前面我也是听得云里雾里,直到副歌出来“要我怎么办” ,像是把这份无奈发泄出来了。音乐是音乐人的“第一语言” ,把自己的情感用音乐抒发出来。

  @尹余音

  不能说是敷衍,作曲、编曲也是创作的组成部分。整首歌没有歌词只有哼唱的也多了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