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中音歌唱家佘乐:
“想要走进中国观众心里一定要把中国歌曲唱好”
作者:纪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男中音歌唱家佘乐的音乐作品《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经典声乐作品独唱专辑》 ,日前由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辑由男中音歌唱家佟铁鑫担任艺术总监并监棚,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担任艺术顾问,是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项目。

  著名指挥家斯图尔特·爱默生曾这样评价佘乐:“他的声音极具戏剧性,是典型的威尔第式男中音,太多的歌剧角色需要这样的声音去诠释。 ”佘乐是留德男中音歌唱家,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硕士毕业于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声乐及歌剧表演专业,现任教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留德期间,他曾主演多部歌剧及歌剧片段,并作为优秀青年歌唱家多次受邀在柏林市政厅、德国夏季音乐节、柏林Tempodrom大剧院、德俄作曲家音乐会、柏林门德尔松纪念馆、柏林大教堂等重要场地担任独唱。他在德国成功举行过多场咏叹调和艺术歌曲个人独唱音乐会,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赞誉。他曾获得首届“中华情”国际艺术展演声乐美声唱法全国金奖、“金辉杯”全国声乐大赛美声唱法第一名、2013德国Schloss Rheisberg国际声乐比赛男中音大奖、第五届德国国际歌剧Gut Immingen世界总决赛优胜奖,也曾进入第16届罗马TIM国际声乐比赛世界总决赛并获奖。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经典声乐作品独唱专辑》是佘乐首张个人专辑。在这张专辑中,收录了佘乐演唱的19首歌曲,包括《我和我的祖国》 《黄河颂》 《大海啊故乡》 《在水一方》等风格不同的中国经典歌曲。佘乐回忆说,“我和佟铁鑫老师师徒相识近20年,在学习声乐歌唱的过程中,尤其在中国歌曲的演唱中,佟老师给予我非常大且无私的指导和帮助。 ”佘乐说,这些作品中自己印象深刻的是佟铁鑫原唱、家喻户晓的歌曲《夕阳红》和《我爱祖国的蓝天》 ,每次去老师家,师徒二人都会唱这两首歌整整一下午。

  自2014年回国任教后,佘乐受邀参加了各类演出和音乐会。由他饰演岳飞的原创歌剧《岳飞》 ,在国家大剧院、天津大剧院、天津津湾大剧院,以及北京、天津等地的十几所高校接连上演20余场。在演出中,佘乐深感岳飞角色的不易,每演一次都会对角色有不同程度的理解和感动,而场场演出台下的观众也都情绪激昂。尤其让他印象深刻的是, 《岳飞》在中国台湾演出时,结尾处台下很多观众都流下了眼泪并起立鼓掌,最后演员和观众常常会共同再唱起那段经典的《满江红》 。

  正是这段难忘的经历,让佘乐认识到,想要走进中国观众心里,一定要把中国歌曲唱好。“很多学习美声唱法的学生都偏爱演唱外文的咏叹调、艺术歌曲,以展示自己的声音和技术。但歌唱主要应服务于人民大众,在追求阳春白雪的同时也要接地气。在中国,对大部分观众来说,更容易理解、更能听懂也更愿意听自己民族的文化、母语的音乐表达形式。 ”于是在教学中,佘乐十分重视中国作品的演唱。在很多声乐比赛中,他也鼓励学生演唱中国作品。2018年,他的学生刘埔廷在参加施光南声乐作品比赛中,通过演唱较少有人唱起的《雷电颂》 ,最终获得了第一名。

  通过自己留学、回国任教的经历,佘乐认为大部分“走出去”的留学生,最后还是会回到国内发展,最终面对的还是中国观众,因此唱好中国作品是非常关键的技能。也正是源于此,佘乐希望通过推出自己的专辑,让更多的学生更加重视中国歌曲的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