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雅欣:“非遗”是鲜活的,可以活在我们身边
栏目:新青年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曹雅欣在“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上担任文化讲述人

  今年1月, 85后青年文化学者曹雅欣和古琴家、音乐教育家杨青共同主编的《琴说古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这是《琴说中国》系列丛书的其中一部,首部《琴梦红楼》于2012年出版。 《琴说古曲》中,选择了16首古琴曲和琴歌,包括《广陵散》 《梅花三弄》 《阳关三叠》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等。书中有琴谱,有对这些曲子的文化解读,以及展现琴曲琴歌意境的绘画,并用光盘收录示范演奏和演唱。

  多年来,致力于传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古琴艺术的曹雅欣,因其推广方式的多样,她的身份也显得多元:是《琴说中国》系列丛书的主编之一;也是《琴说中国》琴歌艺术系列音乐会的策划人之一,同时还参与音乐会的演出;还是新媒体上的年轻博主,用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给大家讲《红楼梦》和北京故宫的故事。

  2012年出版的《琴梦红楼》 ,给古琴琴友们提供了如何弹唱电视剧《红楼梦》中诸多歌曲的古琴谱,并有曹雅欣撰写的解读《红楼梦》中的人物及人物之间关系和情感的文章,同时有电视剧《红楼梦》剧照、书法家的相关书法作品、琴曲光盘等。

  “ 《琴梦红楼》这本书是综合性立体性的图书,出版后,我们就把它演化成了一台音乐会。 ”曹雅欣说,“音乐会的形式也和这本书的特色契合,将文学和音乐对接,用音乐会的形式立体展现这本书的内容。 ”这就是2012年演出的“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此后,随着《琴说中国》系列丛书的出版,琴歌艺术系列音乐会也相继举办,包括“琴颂诗经”“琴赏牡丹”等。在《琴芳梅兰》的著作出版之前,“琴芳梅兰”琴歌艺术音乐会已于2018年首演,这台音乐会由梅兰芳纪念馆出品,获得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截至目前演出十几场,并于去年奔赴国外演出。

  “琴梦红楼”和“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是用古琴演绎中国古典文学。“琴赏牡丹”和“琴芳梅兰”琴歌艺术音乐会,则是将古琴和昆曲、京剧跨界融合,让古琴和戏曲相遇。“琴芳梅兰”琴歌艺术音乐会上,有古琴演奏,有京剧演员演唱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霸王别姬》 《贵妃醉酒》 《洛神》选段。除了古琴,观众还可以在舞台上看到民族乐器阮、箫等。

  “琴赏牡丹”琴歌艺术音乐会,演出团队规模更大,用到的民族乐器更多,包括古琴、曲笛、琵琶、鼓等。“因为《牡丹亭》本来就是花团锦簇、展现青春爱情的一部昆曲。 ”曹雅欣说。作为这台音乐会的讲述人,她会在音乐会上几次上场,用讲述的方式“穿针引线” ,为观众讲述和分析《牡丹亭》中柳梦梅和杜丽娘的爱情、他们的情感和剧作的精神内核等。

  曹雅欣表示,策划和举办琴歌艺术系列音乐会,其难度之一,就是将古琴和文学及戏曲艺术跨界融合的时候,怎样能够将其表达得更好、更合情合理。“尤其是戏曲,每个曲种已经形成自己非常固定的形式、规范和风格了,但是我们要把它移植到古琴曲上,让大家能弹着古琴唱出来,这和唱戏不一样,不是花团锦簇的,而是明月清风似的。 ”她说, “怎么能让观众感受到戏曲本身的韵味,同时又有古琴所赋予它的独特魅力,这两种艺术的跨界融合是比较难的。 ”

  这样的琴歌艺术音乐会,对以杨青领衔的创作和演出团队来说,也是付出极大心力的过程。比如“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中所有的音乐,都是他们根据《四库全书》中记载的古琴谱挖掘、整理、编订、复原而成的。曹雅欣说,“ 《诗经》中的诗歌怎么唱,古人是记录了谱子的,但问题是古人的谱子只有音高没有节奏,而且古琴当时也只是作为其中一件伴奏的乐器,不是古琴独奏,所以记载的谱子就比较简单,没有那么丰富完整,现在改编时就要下很大功夫。 ”

  琴歌艺术系列音乐会“歌、舞、演、说”并重,作为音乐会的文化讲述人,曹雅欣承担了“说”这部分的内容。由于担任《琴说中国》系列丛书的撰稿,在音乐会上,她对文学作品和戏曲唱段的解读都信手拈来,每一次上场,通过短短几分钟的讲述,她起到了“导赏”的作用,为观众的欣赏提供情感上的铺垫和理性上的认知,以使他们能更好地理解舞台上的音乐。

  8年来,琴歌艺术系列音乐会走过了多个城市,曾以惠民演出的形式面向团体观众,也曾以商演形式亮相哈尔滨大剧院、天津大剧院等。观众群体覆盖了多个年龄段,有的家长会带着小学生、中学生来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观众反馈给演出团队最多的两个词,是“感动”和“唯美” 。曹雅欣说,“音乐会结束后,很多观众会围上来跟我们交流,有些人对解说词很感兴趣,还特意来找我要解说词。像‘琴梦红楼’演出时,因为观众对宝黛爱情故事很熟悉,音乐带他们重回大观园,他们聆听时有沉浸其中的感觉,会为人物的悲剧命运落泪,曲终,他们有从梦中惊醒之感。 ”

  “古琴和昆曲等,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有些人提及‘非遗’ ,会觉得它们有点过时了,距离我们有点远了,琴歌艺术系列音乐会,就是希望告诉大家,‘非遗’是鲜活的,是可以活在我们身边的。 ”曹雅欣说,古琴除了弹古曲,也可以弹流行歌曲,弹影视剧中的经典歌曲等。将古琴与观众耳熟能详的文学经典和戏曲剧目结合起来,将音乐、舞蹈、歌咏、文学等各种形式融合,在她看来,是“经典的叠加”“把遗产盘活” ,能扩大古琴的受众群,也能使观众开阔眼界,受到多种艺术形式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