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心向上》:
昔日的“救命薯”,如今成了“致富薯”
栏目:艺林
作者:栋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药材和马铃薯是甘肃省定西市的名优农特产品,以规模种植和面积优势在全国闻名,定西市渭源县更是被誉为“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中国党参之乡” 。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渭源县政府发挥资源优势,下大力气把中药材产业和马铃薯产业打造成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马铃薯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昔日的“救命薯”蝶变为“致富薯”和“小康薯” 。

  6月23日,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市渭源县开机。影片根据定西企业家李晓梅的真实创业故事改编,讲述了当代青年李梅在定西老家自创土豆品牌、发展土豆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展示了李梅在创业之路上努力奋斗,最终成长为一位内心强大的集团公司掌舵人的历程。影片以“每个当代人都有奋斗逐梦、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主题,充分展现了定西人民不甘落后、不惧艰苦、脱贫致富、努力创造幸福的奋斗精神。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定西市委市政府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倡导把中药材产业和马铃薯产业打造成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由此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本土青年企业家。影片主人公李梅大学毕业后主动回乡创业,在经历了市场洗礼、婚姻失败、惨遭横祸导致双腿残疾之后,终于从一个失败的药材商转型为大型农业控股集团公司掌舵人,成为马铃薯种业和薯制品加工企业中的佼佼者,为世界各地的连锁餐饮公司提供半成品供应,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成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电影《我心向上》既是当代农村社会的“显微镜” ,又是当下农村与外界产生联系的“放大镜” 。李梅作为农村有志青年的代表,彰显了不甘贫困、努力奋斗的昂扬精神,在经历过社会、家庭、市场的种种困难和挫折打击后,她逐步适应市场,学会先进管理经验,更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改变落后面貌。同时,影片讲述了药材商、药农、药厂、药贩子之间的种种博弈和利益之争,最终在政府监管部门的约束下,市场逐步趋稳,影片借此表现了坚守与投机、善良与狡诈、守信与失信等种种社会现象。

  《我心向上》是中共定西市委宣传部招商引资项目,由甘肃田野之光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仑影映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海平面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赵凯文任制片人,马子龙编剧、导演,何昕霖、李馨雨、陈逸恒、马浴柯等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