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乐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
——广东民族乐团举办疫情以来首场演出
作者:王甦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暖花开”——向英雄致敬民族音乐会演出现场

  “演出季”率先领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以下简称演出季)率先推出,从5月30日起的近两个月时间内相继与广州广大观众见面。作为本次演出季的项目之一,广东民族乐团6月16日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了疫情以来的首场演出:“春暖花开” ——向英雄致敬民族音乐会,意在用国乐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鼓舞人心,以民族音乐传递正能量。

  “春暖花开”向英雄致敬

  此次音乐会,由广东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执棒,中国当代打击乐演奏家陈佐辉携手付娜、马志敏、陈冬、杨继文、范晓丽、顾圣婴、吴达辉、冯帆等众多实力派演奏家联袂演出,为观众带来一系列正能量民乐经典作品,如《渔舟凯歌》 《喜相逢》 《天鹅》 《凯旋》 《织出彩虹万里长》 《红梅随想曲》 《战台风》 《百鸟朝凤》等。除此之外,乐团特意邀请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璀璇加盟音乐会演绎两首原创抗疫歌曲。歌曲《你就像朵丁香花》以丁香花比喻美丽的白衣天使,作曲家梁军选用三拍子圆舞曲的律动风格,赞颂白衣天使勇敢坚毅的崇高品质。而另一首《相信》则充分体现出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用音乐作为翅膀,用歌声滋养心灵,抗疫路上众志成城,携手并进,意在向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音乐会尾声,以陈佐辉全新创作的潮州锣鼓乐《春暖花开》压轴演出,乐曲以民间音乐为素材,通过“豪情满怀”“争分夺秒”“情深似海”“春暖花开”四个乐段,以锣鼓乐的形式来表现中华儿女斗志昂扬、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同时展现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携手同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乐团和演出场馆全面做好演职人员个人检测和防控工作,以保证观众安全有序、放心地走进剧场,安心欣赏高水准的音乐会。本场演出也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让未能到场的观众通过多媒体也能欣赏精彩的音乐呈现。

  2020“周末民乐坊”强势回归

  秉承着弘扬优秀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理念的“周末民乐坊” ,致力于传播和推广民族音乐,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今年星海音乐厅与广东民族乐团依旧强强联手,取金、木、水、火、土元素之名,以五行为主线分设五场音乐会。

  自6月起, 2020 “周末民乐坊”以6月20日“金·鎏金溢彩” , 6月27日“木·春色满园”主题开始上演。广东民族乐团的陈佐辉、车永强、曹玉荣以主讲身份领衔广东民族乐团回归观众视野。

  新乐季将接棒线上音乐会

  “国乐为你鼓与呼”线上系列音乐会,目前已制作八期,每期都精心挑选音乐季品牌音乐会的经典曲目,让乐迷们随时随地能欣赏到名家名曲,近日即将推出第九期。乐团还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推出多场“电波里的民族音乐会” ,为听众送上温馨的祝福。今年9月,将迎来广东民族乐团的第十九个乐季,“迎国庆·贺中秋”乐季开幕式音乐会也将在星海音乐厅隆重上演,届时,张列、吴玉霞、陈

  佐辉、曹玉荣等国乐大咖,将带领羊城观众一起乐享国乐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