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天”又“连地” ,扶贫剧自然出好戏
栏目:艺论纷纷
作者:何勇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农村扶贫题材电视剧《最美的乡村》正在央视第一频道热播,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和口碑。此前, 《花繁叶茂》《我的金山银山》 《遍地书香》等一批扶贫题材电视剧也先后在荧屏亮相,收获了广泛好评。

  在大多数观众的印象中,似乎扶贫剧总是有着“一副板正面孔”和充满着乡土气息,难以拍摄得“好看、有趣” ,特别是难以赢得青年观众的青睐。然而,近来播出的多部扶贫剧却刷新了人们的固有认知。例如《花繁叶茂》 ,该剧以贵州省枫香镇为原型,展示了典型南方农村的脱贫难题。在年轻观众聚集的豆瓣、“B站”等平台,该剧都获得了相当高的评分,一大批“90后”“00后”观剧后表示,“从来没想过会对一部扶贫剧这么‘上头’ ”“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凌晨在‘B站’看乡村剧” 。该剧可谓凭实力成功“破圈” 。而其他几部扶贫题材电视剧也精彩纷呈, 《我的金山银山》从乡镇企业出发,展示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和电商扶贫的多种“通路” ; 《遍地书香》则从文化扶贫入手,以读书带动产业的升级发展;《最美的乡村》通过三个脱贫篇章,包含农村“三改” 、土地流转、产业升级等重要课题,讲述三位主角在不同情势下走进扶贫队伍,走进不同县城、村落的故事。多部扶贫题材电视剧内容各不相同,然而却都取得了不俗口碑。

  扶贫剧何以“破圈” ,成功俘获年轻人的心,收视口碑“齐飞” ?究其原因,笔者以为,诚如《花繁叶茂》监制徐春萍所言,要做到“接天连地” ,即重大主题的表达和老百姓需求的连接,艺术创作和现实生活的连接。具体而言,在剧中,国家关于脱贫致富的政策如何一一落地、农村面貌如何一步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现实生活土壤连接,与一个个生动丰满的乡村干部和村民形象连接。扶贫剧创作的立意要宏大,要反映和记录时代,这是“接天” ;但故事情节、矛盾冲突、人物形象等要真实,这是“连地” 。

  此外,今年播出的好几部扶贫剧是轻喜剧,这也是其接地气之处,让剧作的整体风格轻松明快,让观众感到温馨,即使是年轻观众,也基本不会像看传统正剧那样有疏离感。在轻喜剧的风格下展现脱贫攻坚、乡村致富的过程,在一个个笑中有情、喜中有泪的故事中,轻松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宏大叙事,自然能获得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