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纪念馆的价值何在?
栏目:短评
作者:许民彤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些媒体近日刊登的汪曾祺纪念馆是否存在“抄袭”“拷贝”木心美术馆的新闻,引发了人们的关注。5月18日,为纪念汪曾祺诞辰100周年,汪曾祺纪念馆正式开馆,但这个开放不久的汪曾祺纪念馆,却被质疑在多处设计上与位于浙江乌镇于2015年开馆的木心美术馆极为相似,有抄袭之嫌。类似之处主要包括建筑外立面的建材、作家主标识设计以及部分内部空间设计。

  虽说是否真的在建筑设计方面存在抄袭还没有定论,但这一争议也再一次让人们看到目前文化建筑存在的同质化、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也让人不禁思考文化名人纪念馆的价值到底是什么?笔者认为文化名人纪念馆至少不应该只是一栋引人注目的建筑物,也不应该只是人们的网红打卡地。大家在关注纪念馆设计外观的同时,更应关注的是:在一个文化名人的纪念馆里是否有这位文化名人独特的、个性化的生平传记、生活道路、性情习惯、文学经历和事业历程?一个文化名人的纪念馆是否是其文学风格、审美趣味、文化人格、精神心灵、个性灵魂和人生理念的体现和外化?笔者以为,如果将这些方面考虑在前,作为物质形象的纪念馆建筑本身也就很难出现同质化的问题了。

  文化名人纪念馆的文化价值不是物质性的,而是精神性的,尽管有的看似普普通通,简朴平凡,但它们却凝结了影响时代和世人的精神、思想和审美,来到这样的纪念馆,很容易让人产生“朝圣”的心情和敬畏感,也能够激发人们更好地传承这种精神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