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启动2020年首轮线下演出
管弦交响奏响花海复工复产文化惠民
作者:陆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置身花海,闻着花香,青年艺术家们架上心爱的乐谱,拨动手中的弓弦,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与自然和谐交响的动人乐章……近日,一场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带来的“中华情江南韵”露天音乐会在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节开幕式上演。自疫情发生以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开展一系列大型网络音乐会,这是他们的首场线下演出。

  经历了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为迅速恢复发展文旅经济,提振文艺繁荣发展信心,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了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节。作为本届旅游节重头戏的这场民族音乐会,让因配合疫情防控而许久没有聆听音乐会的广大市民与游客一饱耳福。人们用音乐共同歌颂祖国、祝福祖国。

  音乐会在饱含深情的民乐合奏《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这首由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改编的乐曲旋律优美,气势恢宏,演奏者们深切表达了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抒发了对祖国和家乡的无上热爱,深情的乐曲唤起现场观众爱国情怀的深深共鸣。“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不少观众随声合唱起来。笛子独奏《喜相逢》 ,跳跃的音符、优美的旋律,无不传达了久别重逢的喜悦,给现场观众以温暖亲切的感受。“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在《蝶恋花·答李淑一》的优美曲调中,评弹与民族管弦乐交相辉映,使现场观众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至死不渝的情怀,同时表达了对抗疫英雄的无限崇敬。琵琶齐奏《龙船》 、打击乐合奏《滚核桃》 、中阮独奏《幽远的歌声》 、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 、二胡独奏《苏南小曲》和《扬州小调》等十余首经典民乐作品展现了江南风情。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在长时间的掌声邀请下,乐团又加演了一首《花好月圆》 。

  “这次演出非常成功。我们通过江南丝竹与江南美景的完美融合,创新了艺术表现形式,为市民带去了新鲜的体验。乐团的全面复工复产正在积极持续地推进。5月25日起,乐团与吴中区文化馆携手,启动‘响亮吴中’系列共计10场惠民演出; 6月,乐团将为高新区的5个街道、乡镇居民送去演出。乐团还将紧锣密鼓走向基层,开展惠民演出约30场、进校园演出约60场。我们全年将面向苏州各区市基层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0多场,还将赴北京、上海、杭州、西安等地,参与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成都国际艺术季、西安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季等各地艺术节的专场演出。 ”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介绍。

  自疫情发生以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全年演出计划受阻,演出档期一再调整。乐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加科学地调整今年的演出形式,积极争取复工复产。今年2月,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艺术指导朱昌耀携青年演奏家通过各自在家录制演奏视频、进行网络视频合成,以“隔空交响”的独特方式合奏《我的祖国》 ,在全国各大网络平台播出,为武汉加油、为祖国祈福。乐团还先后推出了“我的祖国”“魅力中华”“鼓舞中华”“丝竹里的交响”“祝福祖国”“太阳颂”等6场大型网络系列音乐会,在全国主流网络平台播出。同时,为确保“停工不停练” ,全团演奏员居家练琴,彭家鹏与朱昌耀通过网络在线指导,保障了复工后的演出水准。彭家鹏说:“我们随时在关注和预判疫情发展形势与演出市场情况,及时调整演出档期,重点落实今年6月的4场大型音乐会、7月和8月的大中型音乐会。只要国外条件允许,乐团下半年还将开启德国、奥地利、美国、加拿大4国14城市的巡演,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讲好苏州故事,彰显苏州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