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三百天走村串寨,让观众看见“花繁叶茂”
作者:甄波 张维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担任总制片人、编剧的电视剧《花繁叶茂》讲述贵州省花茂村扶贫实践

一年三百天走村串寨,让观众看见“花繁叶茂”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花茂的老百姓生活好了,获得感就强,那就是一张张笑脸。而作家的职责就是忠实记录下这一伟大时刻的张张笑脸。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电视剧《花繁叶茂》总制片人、编剧欧阳黔森说。

  最近,根据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改编,并由他本人担任总制片人、编剧的34集电视剧《花繁叶茂》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引起社会各界好评,成为一部走进观众内心深处,引发广泛共鸣的好戏。

  《花繁叶茂》是一部反映精准扶贫贵州实践的电视剧,以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故事为背景,记录了花茂村为代表的枫香镇乡村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百姓富、生态美”的蜕变,刻画了驻村第一书记等基层干部勇于担当、忠诚奉献的群像,展示了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讲述了新时代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携手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生动感人故事,表达了花茂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彰显了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板”和新时代的“贵州精神” 。

  花茂村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原名“荒茅田” ,是一个“出行难、饮水难、村民增收难”的典型贫困村,后更名为花茂村,寓意便是实现“花繁叶茂”的梦想。欧阳黔森介绍,花茂村的巨变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苦干实干。在精准扶贫一系列政策帮扶下,花茂村才真正得以实现“花繁叶茂” 。

  《花繁叶茂》以“小人物化”的方式把脱贫攻坚的真人真事“演活”了,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表现得更突出。欧阳黔森介绍,《花繁叶茂》聚焦“小人物”的故事,并以“轻喜剧”的模式展现脱贫攻坚、乡村致富的过程,让观众在轻松的状态下欣赏到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贵州实践,每一个扎根农村、洒下辛勤汗水的跋涉者都在剧中有着极为生动和真诚的形象。

  这和欧阳黔森深入基层的创作方式是分不开的。一年365天,欧阳黔森差不多有300天在基层。在创作过程中,欧阳黔森走村串寨,把田间地头都走了个遍,收获了感动,感受到了花茂村村民发自内心的幸福。“我在花茂村遇见的老百姓,脸上都洋溢着笑意。他们的笑容是真诚、炽热的,这样的笑容会感染、打动别人。与他们打交道是愉悦的,我的愉悦来自他们的愉悦。 ”欧阳黔森说,在花茂村,他曾听到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说:“辛苦了共产党,幸福了老百姓。 ”“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细想起来却一点都不简单,老百姓的感情最为质朴,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不是和老百姓促膝谈心,就无法感受到这样的表白是那么真实。 ”欧阳黔森说。

  电视剧《花繁叶茂》播出期间,花茂村村民总是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作为《花繁叶茂》的创作原型和拍摄取景地,村民们对这部电视剧有着特殊的感情。村民王志强说:“一口气看完两集,看后很激动,也很感动。我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亲身经历了从新农村建设到脱贫攻坚,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

  贵州各地无论是身在扶贫实践中的各级干部,还是潜心探索扶贫电视剧创作的文艺工作者,都在为这部作品点赞。贵州省文联脱贫攻坚晴隆县工作队队长柴永兴说:“ 《花繁叶茂》让人一看就被深深吸引。这两年我在晴隆扶贫和督战,耳闻目睹干部群众共同奋斗,为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他们非常辛苦,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剧中我看到了那些熟悉的身影。 ”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沈兵说:“ 《花繁叶茂》的主题与我们身处的时代相呼应,与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相呼应,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六盘水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云长说:“优秀的作品凝聚着优秀作家的汗水和心血。作家深入花茂村三年,将《花繁叶茂》呈现给全国观众,引起广泛好评,印证了这个道理,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启示。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文明表示,电视剧《花繁叶茂》是贵州人讲述发生在贵州的当代故事,令人倍感亲切,它给我们树立了“贵州人要讲好贵州故事”的信心。

  《花繁叶茂》播出后,在年轻观众活跃的豆瓣、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等平台也获得高分,受到“后浪”们的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