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八所艺术院校共讲疫情防控思政公开课
作者:本报记者 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念就是力量,画笔就是钢枪,文艺工作者要以优秀作品不断凝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 5月16日上午,在中国戏曲学院报告厅里,教育部全国文化艺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正通过网络,为全国8所艺术院校、近万名师生授课。

  徐超讲的这堂名为《战疫逐梦,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的课程,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指导,中国戏曲学院发起,和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8所艺术院校于5月16日至6月6日联合主办的《艺术院校疫情防控思政公开课——责任使命担当》市级思政课选修课的首讲。未来,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廖昌永、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北京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刘壮等8位名师及先进典型也将陆续登台授课,解读疫情防控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将抗疫精神融入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政课的课堂,激发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徐超介绍,今年适逢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国戏秉承着前辈先贤追求真理、以艺报国的崇高理想,血脉相承,薪火相传。在疫情期间,国戏学子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并传承着国戏精神和中国精神,结合自己的专业,以艺战“疫” ,谱写新时代华章。“在他们身上,有着国戏的血脉传承,有着艺术家的筋骨和温度,更有着立志报国、承载国家未来希望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徐超说,这次疫情防控的公开思政课,与以往的思政课略有不同,此次在思政课程中融入疫情防控内容,通过实际情况及实际数据让学生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同时,在课程中还选用学生们结合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一些作品作为授课内容,以此鼓励青年用自己的专业来为祖国作贡献。

  课上,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平紧接着为学生们讲授了题为《生民之道,乐为大焉——主旋律歌曲创作》的课。陈平说,音乐的教育意义可以概括为生民之道,乐为大焉,用音乐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在长期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优秀教育传统,“我们要运用思政课知识创作和欣赏抗疫等主旋律歌曲,来提升自我的道德素养和音乐素养,领悟音乐中所蕴含的道理,当前的创作要融进抗疫等主旋律视野,才能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

  据直播平台统计数据, 16日上午的公开课总访问学生和教师数有近23500人次,互动留言9100余条,课堂气氛热烈。

  “我们精心挑选授课教师,这些教师中既有艺术领域的名家,也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等,他们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讲述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的知识和故事。 ”公开课策划人、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说,今年的公开课是以鼓励引导艺术类院校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融入艺术创作为目标。

  “通过老师们的讲授,我更加认识到音乐学习和思想政治学习有着紧密不可分割的联系。 《乐记》有云:‘德音谓之乐’ ,好的音乐抗疫作品一定是融入了主旋律、正能量的理念,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力量。作为一名音乐学院的的学生,提升音乐素养的同时,提升道德政治觉悟、心系国家是不可少的,只有这样由术上升到道,我们创作、演绎的作品才有根基,才更能打动人心、唱进人民的心坎儿里。 ”中国音乐学院19级音乐师范教育中心学生魏欣然在课后如是谈道。

  据了解,自2017年春季学期起,北京市教育工委支持中国戏曲学院牵头的“名家领读经典——艺术院校市级思政课”已先后邀请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冯远征、孙毓敏等近50位艺术名家走上讲台,通过讲座形式为艺术类院校学生讲思政课,推动艺术院校思政课选修课学分互认。

  “今年,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 ,明确提出要发挥艺术院校在全市思政课建设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对我们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梁建明介绍,根据《行动计划》任务部署,学校还将进一步汇聚戏曲、音乐、舞蹈、美术、服装等各领域名师大家以艺战“疫” ,教育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