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蝴蝶”令古寨焕发生机
——遵义市文联实施“蝴蝶计划”开展文化扶贫
栏目:文艺界在行动
作者:王允洪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开展文军扶贫、进行文艺志愿,实施“蝴蝶计划” ,打造乡愁文化与时代节奏共鸣的最美声音,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这是2016年以来,遵义市文联对扶贫工作进行的有益探索。

  用文化创意开启乡村脱贫的窗口

  遵义市务川县是我国仅有的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 2016年,遵义市文联在务川县丰乐镇田村启动了一项“以文化创意引导村落改造、以乡愁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的文军扶贫计划—— ‘蝴蝶计划’ ” 。这个计划中,增加了一支其他扶贫工程中没有的团队——由遵义市文艺工作者们组成的文化创意志愿者团队,他们称之为“蝴蝶使者” 。

  “蝴蝶计划”命名的意义——文创团队全程参与新农村建设及扶贫工作,打造一个既实现保护传承又实现创意发展的新型“新农村建设”建设思路和扶贫新模式,从而留下历史、留住乡愁、留住游客。并期待以此引发蝴蝶效应,避免生搬硬套的建设和模板式发展。

  “蝴蝶计划”的步骤有三,“一探二引三创意” 。即在田村扶贫建设各项工程启动之前,探寻村落古老的历史文化足迹,为工程建设提供文创思路。同时召开镇村两级会议,解决干部群众思想问题,在建设之前注入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和重大历史旧址遗址保存意识。其次发挥文艺工作者的创意与设计优势,以文创的方式和理念打造农村废弃的烤房、石磨、水缸等旧农舍农具,在保留农村原始韵味的同时借文创改造焕发新的旅游生机与活力,有效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遵义市文联党组通过两个月的调研和史料查证,最终确定了田村项目的名称为“田村·故事里” 。

  为什么叫“故事里” ?一个小小的贫穷落后的小村落,会有什么故事?

  文创团队发现,田氏一族至今保存着完整的家谱,从田氏得姓始祖陈敬仲记起,时间远涉到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田氏代齐”事件,此后,田氏一族从陕西蓝田南迁,最后迁徙到贵州务川、田村,田村家谱中详细的家族传承则从唐代始,族中典型人物为官、经商、从文均有记载,同时田氏一族又是西南地区四大土司之一,元明时期就素有“思播田杨、两广岑黄”之说。2017年3月,文创团队还在灌木丛生的山顶找到了被遗忘已久的清代古营盘。此外,通过查证,田村风雨桥处的石板路是联接凤岗、务川、道真、思南的古官道……

  于是,田氏代齐的仁政、田横五百士的义举、田忌赛马的智胜、田光伏剑的信诺……一个个早已湮灭在历史尘烟中的故事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田村老百姓这才发现,他们的姓氏、他们的祖先、他们的家族历史,竟然与故事里的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孩子们的语文历史地理书籍联系在一起。田村人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振。扶贫先扶志,文创团队一上手,便把“志”扶了起来。

  “蝴蝶计划”团队的志愿者们也把这些故事融入到文化创意中,结合村里的百年风雨桥、寂寞古驿道、山上老营盘和布满村落的千年金丝楠木、枫香、银杏树和土墙石坎老木屋,完成了“田村·故事里”的文化创意设计方案。

  在设计方案出炉后,志愿者团队扎根田村,在当地租了一套村民闲置的房屋,一住就是大半年。指导施工队伍完成文化创意打造,落实“蝴蝶计划”提出在大规模的景区建设中必须坚持文化传承和创意设计这一理念,改变惯常的做工程观念和单一的新农村建设思路,把建大广场、大水泥地、大牌坊的粗糙建设方法,回归到乡愁中,回归到民俗和文化中,把搞建设变成做风景,把建设新农村变成回归乡村记忆。志愿者们将村民丢弃的农具、磨盘等通过手作,变废为宝,把它们做成民宿的装饰品,在田村,简单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都因为被赋予创意的灵魂而鲜活起来。通过景观打造、民宿建设和田氏文化挖掘等,充分展示了仡佬古寨的文化魅力,逐步树立了现代旅游意识。

  让文艺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蝴蝶计划”开启了遵义市文联特色扶贫、文化扶贫的新路子,事实证明,“文军扶贫”的独特力量,是上百万上千万资金所达不到的,因为只有文化艺术才能深深地植入心灵。“蝴蝶计划”以文化创意的过程和方式告诉村民艺术并不遥远,你我都可以成为大师,只要你愿意去找、去想、去做,“蝴蝶计划”的实践和示范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文创普及的过程,一个开启村民视野和心灵的过程。“蝴蝶计划”可以花最少的钱,实现最有情调的设计,它对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一次文化的启蒙。当一户水泥堆砌的普通农家变成了具有时间记忆和乡愁情怀的怀旧民居,农村废弃的一砖一瓦、山间散落的杂木枯枝都成了艺术品时,文化创意元素就会使村民的眼界得以开拓,“蝴蝶计划”就是用先进的文化和思想理念去引导村民,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提振村民的自信心。从“扶我脱贫”到“我能脱贫” ,从“被动脱贫”到“积极脱贫” ,真正实现了能脱贫、稳得住、能致富。

  经过几年的努力,“蝴蝶计划”已经成功打造出湄潭七彩部落、务川龙潭申氏民居、“田村·故事里”等项目。有的项目已经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示范点,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收益,实现了扶贫工作与小康发展相结合、文化创意与古村落保护相结合。它不脱离农民与故土的关系,不抽离乡村与传统的关系,它能让中国的传统和乡愁文化得以最大的继承和发扬,是文军扶贫的一个创新举措和有效方向。

  遵义市文联通过“蝴蝶计划”对每一棵古树每一块石头每一片瓦每一户农房都倾注了他们的情感,唤醒了古老的村落,让它变成了诗意的栖居。“蝴蝶计划”推动文旅融合,创新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