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云端”“链接”起更多观众
作者:博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5 · 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聚焦博物馆与社会的紧密联系,倡导博物馆为不同群体提供有意义的体验。受疫情影响,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云展览、云直播、云讲堂、云社教、云征集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链接”起更多观众。

  5月16日,“5 · 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的常规项目——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的终评汇报会召开,众多网友在线共同观看了当天多家媒体的全网直播。尝试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新举措。

  今年,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于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举行。除了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终评汇报会,本次活动对5月17日的“青年视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论坛, 5月18日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主旨论坛以及“博物馆之夜”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或话题推送。此外,国家文物局与新华社联合启动“国云展”平台,通过“云展览+直播”等方式打造博物馆新空间;南京博物院的专题展览“和谐:中国传统文化从春秋到秦汉的多元与包容”作为首批全国博物馆云直播活动的首个直播项目启动。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推出了为期一周的“ 《博物馆在移动》 5 · 18文创节”活动。同时,主会场所在地南京市区的博物馆、纪念馆举办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等主题活动。

  全国各地博物馆在5月18日前后也开展了相关活动。北京地区博物馆94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包括博物馆全景展示、数字展厅等50项“云展览” ,以及科普讲座、云游博物馆、文物观赏等15项直播活动。其中,故宫博物院推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淳化阁帖版本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线上展览;“8 +”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推出“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线上巡展;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开展网络直播,让观众随时随地“云”游博物馆。

  北京首次提出“博物馆之城”的概念。为此,北京博物馆学会推出三场“对话式”研讨,围绕博物馆日主题阐释、社区博物馆建设与运营、博物馆之城建设谋划等主题展开充分探讨;北京地区博物馆推出“打造博物馆之城@北京文博”直播间,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等10家名人故居纪念馆通过接力直播,带领观众感受博物馆之城的深厚底蕴和文化内涵。

  天津、黑龙江、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新疆等多个省区市举办了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除了展览、文化讲座、文物鉴定、非遗表演、文创发布等活动,线上展览、网上直播、在线课堂、文博知识网络竞答等新的互动形式成为扩大传播的有力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纳入此次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在中国主会场开幕式上,新华社、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人民医院会向南京博物院捐赠相关物证资料,并向医护人员致敬。辽宁、黑龙江等多家博物馆举办战“疫”主题直播、展览,以此铭记历史,感恩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人们。上海、湖南等地开展致敬医护工作者公益活动,并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

(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