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线防控专家与艺术家面对面
作者:郑斯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14日,浙江省文联、省卫健委举办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采风创作座谈会。来自全省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16名专家和医护工作者与近30名全省各艺术门类的创作骨干面对面交流,为创作推出抗击疫情的文艺精品、以艺术手段记录特殊时期的战“疫”历史发掘了令人震撼、生动鲜活的素材。

  刘利民、何强、陆群、凌磊、何凡、盛吉芳、杨珺超、钱莹等医护人员代表讲述了浙江省医护工作者闻令而动、坚守岗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各个侧面、点滴故事,让参与座谈的艺术家们深受感动。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雁君,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转达了文艺界对浙江医护工作者的问候和敬意,感谢他们对疫情防控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对主题创作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文联第一时间发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主题创作倡议和征稿通知。浙江省内外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以文艺方式投身战“疫”行列,创作传播了大量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反映疫情防控的文艺作品。截至目前,浙江省文联共收到文艺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品投稿7971封、各类文艺作品12000余件。为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创作的质量,浙江省文联与省卫健委联合发起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召集全省各艺术门类核心创作力量,通过与医护工作者座谈、到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单位走访观摩等形式,完善和丰富创作表达。同时,浙江省文联、省卫健委将在全省范围遴选全景式反映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优秀文艺作品,在6月底联合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成果展示,以文艺作品为时代立传、为英雄留像,讲好浙江故事、弘扬浙江精神。

(郑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