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二“艺”来战“疫”
——记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陆鸣
栏目:武汉传真
作者:刘鸣鸣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1月23日武汉封闭出城通道至今,武汉有位艺术家一直奋战在文艺抗疫一线,共参与创作、演绎了48部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抗疫文艺作品,广受群众欢迎。

  他,就是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表演艺术家陆鸣。

  “一个酷爱音乐的相声演员。唱过歌、出过盒带、演过曲艺、上过春晚、拍过影视、演过舞台剧、写过歌、当过主持。不过,最为湖北观众熟知的还是创作表演的相声。 ”这是陆鸣在抖音平台上的个人介绍,简洁而自信。丰富的演艺经历拓展了他的艺术视野,也锻炼了他多方面的艺术才能,为他向艺术高峰攀登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艺术原创,为“抗疫”加油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甫一发生,陆鸣就第一时间用音乐发声,鼓舞人们的斗志。

  1月23日,他为抗击疫情创作了歌曲《武汉挺住》 ,希望能为武汉人民打气加油,这是一首激昂有力的歌曲,歌词中唱道,“不管病毒它来自何处,我们都一定要把它制服,不信你看那凌晨深夜忙碌的脚步……”此后的作品无一不紧跟疫情防控形势。1月25日发布的歌曲《逆向而行的勇敢》 ,主题是歌颂各地支援武汉疫情的医护人员; 1月26日发布的说唱《我在武汉》 ,描述的是武汉清闲的街边,“当时就是面对武汉疫情,想以留守在武汉的人的心情,向全国人民报个平安” ; 2月4日参与朗诵的长诗《武汉,生命在呼唤》 ,体现了在疫情面前生命的坚韧与众志成城; 2月18日发布的方言脱口秀《陆德亨对街坊们说》 ,是号召大家要继续“严防严控,坚持坚守” ; 3月1日发布的湖北大鼓《新冠病毒你听着》 ,唱的是向病毒发起总攻的时刻,武汉人“不服周不信邪”的精气神; 3月18日发布的方言脱口秀《向援鄂医疗队员致敬》 ,写在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返程之际,表达感恩之情; 4月5日发布的方言脱口秀《大武汉,满血复活又启航》 ,体现了对武汉即将解封的热切期盼与欢欣鼓舞。

  陆鸣的作品紧跟时事,是疫情防控形势的真实写照。在他看来,疫情期间的创作经历是一个“必然” ,“我只是想用作品告诉所有人,武汉现在什么样,武汉人现在怎么样” 。

  坚持与时俱进,探索传播新方式

  在疫情期间,陆鸣的作品始终保持着高效更新的频率,但高频率的更新并不意味着这一系列创作流于任务化。每条抖音视频推出前,他会花大量时间去构思作品的表现角度与创作形式。其实,陆鸣的“抖龄”已有两年多了。2018年3月,他通过抖音发出第一条视频,随后又陆续发布系列视频《陆鸣话武汉话》 。在抖音上,这位著名的相声演员、武汉人熟悉的“嘎巴子”除了秀才艺,更为网友开讲武汉历史和方言知识。两年多的时间里, 36万粉丝相聚在“陆老师”的抖音空间里,听他说武汉、唱武汉。

  为了实现最好的艺术效果,陆鸣探索、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其中既有地方特色浓郁的快板书、湖北大鼓、湖北小曲等,也有传统表演歌曲、朗诵等,还有紧跟时代潮流的脱口秀、说唱、喊麦等。在传播方式上,陆鸣大胆使用抖音、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收到良好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作品的录制、配乐、剪辑都是他自己在书房中慢慢摸索出来的,展示着他全面的艺术才华。

  同时,陆鸣一直很注重对青年艺术工作者的培养,给他们提供展现自己才艺的机会与舞台。在他的帮助指导下,青年文艺家高妞、蔡邸昕等取得了很大进步。疫情期间,他与高妞搭档,合作创作的优秀歌曲如《我在武汉》 《武汉挺住》 《逆向而行的勇敢》等作品被许多媒体转发,引发众多网友共鸣。

  坚持三“心”二“艺” ,永攀艺术高峰

  2月初,陆鸣曾生了一场病,他和妻子同时发烧了,一般感冒一两天就会好的陆鸣,这次却反复低烧了一个多星期都不见好。“说不担心那是假的” , 12月底,陆鸣参加过好几场演出,疫情期间,他听说当时参加活动的朋友中,确诊的病例不下三四个,“我就在想,多少我也算是密切接触者,那我自己是不是也被感染了啊?”直到半个多月后被证明是普通感冒,陆鸣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地。反复不定的病情一度让他精神十分紧张,但科学的自我治疗和强大的意志力让他最终顶住了压力。让人更加敬佩的是,在生病期间他仍坚持创作, 2月4日,他还跟鄢继烈、柳棣、李晋峰等艺术家一起完成了诗朗诵《武汉,生命在召唤》等作品。

  严峻的疫情和病痛的折磨不曾打倒他,对文艺事业的热忱之心、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深爱之情和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职责与使命,坚定着他文艺战“疫”的信心与决心,正如他在歌中所唱,“那么多人在为我们默默付出,那么多人在将我们深切关注,我们不认输,我们不孤独……坚信胜利,就在春暖花开不远处! ”

  有位评论家将陆鸣的创作经验概括为三“心”二“艺” 。三“心”是指,他拥有对人民的热爱之心,对人间疾苦的怜悯之心,对艺术的敬畏之心。二“艺”是指,他一直追求最佳艺术表现形式,追求最佳艺术传播手段。正是这持之以恒的三“心”二“艺” ,铸就了一位优秀艺术家。

  是的,陆鸣就像一位战士,不仅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也一直冲锋在攀登文艺高峰的征程上!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