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际社会展现抗疫中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国际传播视阈下纪实影像参与的中国抗疫图景建构
栏目:品味
作者:韩飞 胡淼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向国际社会展现抗疫中的
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国际传播视阈下纪实影像参与的中国抗疫图景建构

  “在进入隔离区之前,医生和护士穿上双层防护服,相互帮助着穿戴好手套、口罩、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一名护士不得不在脸上缠上纱布,以缓和再一次戴上口罩的疼痛” ,这是纪录片《武汉战疫纪》 (The Lockdown: One Month in Wuhan)中,摄影者在跟随医生、护士进入隔离区前记录下的场景,成为向国内、国外所呈现的中国抗疫图景中的一个片段。

  中国抗疫纪实影像的“走出去” ,借助影像化的对外传播话语,用纪实影像向世界呈现立体真实的中国抗疫现场,讲述丰富多元的中国抗疫故事。同时,以中国抗疫故事为具象,中国抗疫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更多是带着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中国声音与中国价值进入国际视野,与国际社会一起“同呼吸,共命运” ,成为人类抗疫图景的焦点。

  >>主流媒体主导下的抗疫纪实影像与回应国际舆论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际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官方主流媒体在战“疫”过程中的权威发声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提供事实性、权威性的信息,也是舆论引导和社会共识建构的关键。与此同时,以主流媒体为创制主体的中国抗疫纪实影像在国际传播上更是承担着传递中国声音、回应国际舆论关切的重要使命。

  依托主流媒体的权威背景,中国抗疫纪实影像全景式地记录了中国各领域的抗疫进程,有力地回击了国际舆论场中的不实言论与负面信息。在疫情暴发初期,部分西方媒体炮制了很多错误信息和虚假新闻,并给中国与中国人民贴上污名化标签。当疫情成为国际事件时,一些西方媒体无视中国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发表出中国要为世界疫情“买单”的错误言论。面对复杂的国际舆论场,中国媒体以多种方式回应和驳斥西方媒体和政客的相关错误言论,以正视听。

  CGTN (中国国际电视台)推出的英语新闻纪录片《武汉战疫纪》作为首部全景展现武汉抗疫历程的英文纪录片,用平实语态,历时性讲述了武汉疫情发生发展的关键节点,向海外观众还原了鲜为人知的中国抗疫故事。该纪录片于2月28日在CGTN英语频道播出,并在CGTN官网和CGTN各海外社交平台账号(You Tube、 Twit ? ter、 Facebook)全网推送,获得较高的视频观看量和互动量。其中, CGTN的You Tube账号上的视频观看量目前已达到1727万余次。同时,这部纪录片引起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相继被美国广播公司(ABC)、英国Channel 4电视台、法国TV 5 MONDE电视台、意大利TGCOM 24电视台、加拿大广播公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家境外电视频道和新媒体平台采用和转播,为海外观众了解中国抗疫实况提供了一扇窗口。

  同时,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云直播”不仅在国内吸引了数千万用户共同进行“云监工” ,其海外传播也带来了众多的国外网友“云监工” 。为了让海外网友了解火神山的建设过程,新华社在其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直播,这座只用10天时间就拔地而起的医院,让无数外国网友纷纷赞叹伟大的中国速度。在You Tube账号上发布的视频《How can China build a hospital in 10 days? 》 ,目前已达到500多万次的观看量。海外网友在惊叹于中国速度的同时,也不仅唏嘘所在国修建一座医院所需要的时间,不少网友评论称“有了应对计划,就能完成所有工作” 。此外,《中国日报》新媒体制作的《战役日记——我们90后》 (Fight against COVID- 2019) ,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年轻群体为纪录主体,展现了抗疫进程中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并以“年轻”为标语,在海内外传播中,在情感共鸣的基础上形成了集体感召。

  这些还原抗疫现实的纪实影像,以最为接近现场的方式向全世界呈现了中国抗疫的“进行时” ,增加了正面信息供给,在打击西方媒体的不实言论与错误报道的同时,向国际社会展现了抗疫过程中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 “他者”视角下的中国抗疫纪实影像与抗疫图景

  除了以主流媒体为代表的“自我”视角下的中国抗疫纪实影像,“洋网红”通过个体创作呈现中国抗疫故事的纪实影像成为热点,从“他者”视角展示了生动的中国抗疫图景。

  “B站” UP主“我是郭杰瑞”利用身在国外疫区与语言文化的优势,高效率地收集、筛选相关信息,并运用相关经验与技术剪辑,完成了影像内容的转换与输出。在其向国内展现国外疫情的同时,也通过“洋网红”的“他者”视角向国外传递出了中国的抗疫故事。如《实拍美国物资捐赠过程,海外华人留学生让人感动》这一期,记录了美籍华人与留学生在国外购买口罩寄回国内的捐赠过程,这一抗疫故事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与中国人民跨地域性的团结精神。德国人“阿福Thomas”自制的Vlog 《我们要对抗的是病毒,不是中国!FIGHT THE VIRUS, NOT CHI ? NA》在中外发布,号召人们要远离偏见与歧视,共同对抗病毒,为中国加油,作为一个“他者”角色向世界为中国发声。同时,留守于武汉的英国演员奈杰尔以模仿著名角色“憨豆”出名,他在各个社交媒体平台上传自己的模仿短视频,传播正能量,呈现了武汉抗疫现场以及疫情下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的生活状况,其乐观积极的精神鼓励着疫情中的每一个人,也从侧面展现了中国有条不紊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洋网红”作为个体,其身份的特殊与语言优势,在同一语境传播过程中能实现更高效的跨文化传播。因此,借助“洋网红”的“他者”视角,向“他者”国度与“他者”文化表达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不仅有望在跨文化传播中实现较高的传播接受度,同时也有利于在“他者”视角下对外构建一个更为真实、更具说服力的中国抗疫形象。

  >>中国抗疫图景背后的精神价值彰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营造

  无论是以官方主流媒体为制作代表的纪实影像,还是以“洋网红”为个体创作的纪实影像,此类中国抗疫纪实影像通过“自我”与“他者”的多元互动视角,呈现出了真实的中国战“疫”现场。这一中国抗疫图景的背后,其实是作为内核的精神价值彰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营造。

  在抗疫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中,不仅是中国抗疫现场的还原、抗疫故事的对外传播,更是一种精神价值的表达与传递。在众多中国抗疫纪实影像中,个体是英雄无畏的个体,其所代表的是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同时,由个体所构成的集体更是一个具有向心力、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协同高效的集体。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抗疫纪实影像的对外传播,不仅是单纯的抗疫故事与抗疫现场的呈现与表征,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的“走出去” 。

  另外,借助抗疫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海内外的疫情信息交流与互动,有利于凝聚共识、消除偏见。在面对无国界的疫情危机下,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抗击,将会组成整个人类社会的抗疫图景,全球在疫情面前的同舟共济是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有力彰显。由此,纪实影像成为一种全球公共文化产品,向世界分享抗疫经验,展现全球在共同危机中相互取暖、命运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