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贪婪人性的批判和对理想人格的褒扬
——电视剧《猎狐》带来的启示
栏目:宅家观剧
作者:徐洲赤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猎狐》剧照

  涉案剧是一个敏感领域,尤其是关于经济案件的涉案剧。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猎狐》 ,使得涉案剧作为一个类型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无论从题材本身、切入角度还是主题的深刻性来看,该剧都是非常敏感的。里面涉及到的企业改制、股市震荡、上市公司的股价操控、银行金融黑洞、贪腐、海外追逃等,都是各个时期的敏感话题,或者说其中许多内容曾经被视为创作禁区,不敢触碰。但该剧毫不回避,正面切入,体现了该剧的创作勇气。

  故事开始看起来是一起借款纠纷:厂长把工人们的集资款拿去炒股,结果被人堵上门来催债,老婆孩子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无奈之下被逼上绝路,拿刀找人要债,最后跳楼自杀,由此牵出一起惊天大案。

  该剧差不多详细还原了一个利用股市收割普通股民“韭菜”的套路:上市公司老总王柏林找来白手套郝小强,用虚假消息和巨额资金联手推高股价,趁股民疯狂入市之际,正式开始收割“韭菜” ,将所持股票悉数抛出后,随后自曝肝病新药研制失败,王柏林以辞职隐退承担责任,却致克瑞股价进一步暴跌,中小散户全部被套牢。股市哀鸿一片,克瑞却得以手持重金以并购方式重新包装上市。

  曾经亲历股市震荡的一些普通观众对这样的剧情可谓感受至深。从这个角度而言,或许可以把该剧当作一个股市教育片来看,普通观众可以从中得到大量的相关知识和对股市的清醒认识。

  但假如仅仅停留于此,那么该剧的意义就被低估了。

  该剧更吸引我们的,是剧中弥漫着的批判力度和理想气息。可以说,该剧表达的是对贪婪人性的强烈批判和对理想人格的执着张扬。沉沦与救赎、堕落与超越,这种人性的搏杀,才是该剧最吸引人的地方。

  也正因此,该剧虽然至今播出尚未过半,但每一个人物的人生轨迹、个性品格乃至人物间的聚合关系都得到了充分的铺垫,给人带来隐隐的期待,为后续的剧情推进形成了饱满的张力和扎实的基础。

  该剧在人物关系的设定和相互冲突上,价值观的撕裂成为一个重要的情节元素和看点。而价值观的蜕变,背后是金钱的诱惑和人生目标的迷失。比如刑警夏远和未婚妻于小卉,两人在谈婚论嫁的时候,于小卉因为职业变动,在股市风云中渐渐迷失了方向,由此一对恋人分道扬镳。而杨建群作为一个曾经的十大青年、公安战线的先进模范,眼看着自己的妹妹杨建秋未能抵挡金钱的诱惑,被算计进入圈套,他在亲情和职业责任之间进行着挣扎,人生和职业轨迹经受着重大考验。正如杨建群的扮演者胡军说的那样:“他们面对的不光是枪林弹雨,有时候是一种诱惑。这种诱惑对于常人而言,每天也都在经历着,但是经侦警察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被这些诱惑所打倒。这种情与法之间的搏击、人性自我的搏击,是非常残酷、残忍和无情的。 ”

  这种隐含在剧情起落中的价值观考量,才是该剧贯穿始终的一条线,同时,也是身处大时代的每一个人面临的人生重大课题。这也是该剧主题的厚重所在。与之相伴的则是:怎样在时代风云的变幻莫测中坚守理想、不忘初心,也就成为与该剧剧情相关联的一个重要启示。

  于小卉、杨建秋等在进入证券、金融行业之前,都曾经有自己的理想。她们就像一张一尘不染的白纸,满怀着对社会和职业的美好期许。但是,在那样一种复杂的环境里,坏人会有无数种虚假的伪装和华丽的言辞来迷住他们的双眼,使她们渐渐模糊和扭曲了理想的观念,从而远离了理想。这种情况,和现实生活中那些曾经抱持理想最后却走向迷失甚至堕落的人们何其相似。

  假如说于小卉、杨建秋等人是迷途者的话,那么,王柏林、唐洪、郝小强等人则是作恶者和贪婪者。该剧对这些作恶者和贪婪者内心黑暗的表现,用力颇深。对王柏林,电视剧充分展现了他的狐性:不动声色、阴险狡诈、出手狠辣。他在制造了一起起惨案的同时,走一步看三步,像狐狸一样狡猾,占尽先机,给经验不足的经侦人员破案制造了极大的障碍。而对于郝小强这个人,则突出了他的虚伪和冷酷的一面。郝小强在充当王柏林的白手套,将众多散户推向股灾深渊的时候,没有任何自责和内疚,反而以理想的名义,讲述着他的那一套理论。他告诉于小卉:“任何伟大的目标的达成,背后都要伴随牺牲。 ”同时,他也看透了人心的贪婪,他利用这种人性的弱点来作恶,认为理所当然、心安理得。当剧情推进到这里的时候,会让人禁不住感叹:在这样一个波诡云谲的领域,还有理想可言吗?

  但该剧在剧情的变幻起伏中,始终保持着正义的亮光。王鸥饰演的警界新人吴稼琪,是她众多屏幕形象中一个独具个性的角色,让人眼前一亮。这个当初一心为母讨回公道的女孩,在目睹一次次的不公与恶人的丑陋表演之后,身上所具有的正义和理想情怀被激发出来,私怨升华为公义。

  有一个细节是:当她第一次面对作恶者王柏林,两个人进行了一次目光的较量和对峙。她的目光纯净而稚嫩,王柏林阴鸷而狠辣,两人形成了强烈的碰撞,但她毫无畏惧。此后,她在一次次面对王柏林的较量中,目光渐渐变得坚定、执着甚至犀利,仿佛在宣示:我绝不会放过你这样的恶人!这样一种变化,其实是在展示着一种阳光驱逐黑暗、正义压倒邪恶的过程,是一种此消彼长的象征,给人带来正义终将获胜的信心。甚至她的着装也体现了她身上的那种强烈的个性——黑白分明,嫉恶如仇。王鸥在表演过程中的这种情绪把握应该说是精准的。

  在夏远、吴稼琪身上,寄托了该剧对于一种理想人格的宣示和褒扬。与单纯的股市知识相比,这是值得广大观众在这部剧里学习的更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