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来了》告诉孩子们这些道理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实习记者 张瀚允  来源:中国艺术报

《病毒来了》插图

  “病毒来了!为了不被病毒传染,动物王国里的小动物们都带上了口罩,河马先生也来到超市里买口罩,但是他挑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他的嘴呀,实在是太大了……”随着河马先生买口罩遇到的难题在动物超市上演, 20集系列小故事《病毒来了》经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活泼生动的演绎,以儿童有声读物的形式一一拉开帷幕。

  《病毒来了》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副队长于天天所作儿童文学作品《动物超市》中一个特别的系列。于天天对于《动物超市》的创作初衷,是从国家大剧院专门排演儿童歌剧开始的。排演作品《金鱼和渔夫的故事》让她感受到儿童歌剧是如此受中国小朋友的欢迎,而高雅艺术的培养,正是从孩子时代的点点滴滴做起的,“如果能够通过儿童有声读物,把经典的歌剧、话剧变成孩子们睡前可以跟爸爸妈妈一起聆听的故事,再配合上可爱小动物等讲述人物,让孩子从小就有机会接触这些伟大的作品,接受艺术的熏陶,会对孩子的素质提升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于天天自那时起,就专门针对儿童有声作品进行了关注,并有意识地跟小朋友进行接触,了解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故事。

  疫情开始时,于天天和所有人一样在家隔离防疫,同时继续撰写《动物超市》 ,但是随着防控时间的拉长,于天天注意到许多小朋友因为不能去上学,快把家长“逼疯了” 。于是,她为小朋友专门写一些关于动物王国里小动物们抗击疫情的故事,为孩子们带来欢乐,也为他们科普科学小知识,讲解生命的意义。“河马先生买口罩”是第一个故事,完成后,于天天自己先录了一遍音给亲戚朋友家的孩子试听,没想到小朋友竟背下来了,还写了作文、画了画,这激励了她继续创作第二个、第三个和更多的故事。

  《病毒来了》系列中,有几个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比如“我要骑车去”就是根据湖北90后实习医生甘如意为返回工作岗位,骑行四天三夜的事迹写成的。再比如于天天本人尤为偏爱的“英雄星星” ,是在4月4日国家哀悼日那天创作的:“为了能让小朋友们了解14位抗疫烈士的事迹以及降半旗的起源,我想了几个方案该如何写,最后决定用星星代替逝去的抗疫人士。对小朋友来讲,‘这些人都变成了星星,继续守护我们’的表述方式会更加容易理解。 ”于天天说。

  于天天认为,在大人被种种真实事件感动的时候,也应该让孩子感同身受。因此,她将故事背景搬到动物王国中,以孩子们能够理解的口吻写成了童话故事,以期向孩子们传递“责任、大爱、健康、生命和死亡”的教育,让孩子们能够在此次疫情中感受到人与人的关系,疫情与自己的关系、疫情与家庭的关系,要有责任、有担当,有大爱精神以及尊重生命。“生命只有一次,只有生死是大事,其他都是擦伤” ,她说。《病毒来了》的最后一篇故事“医院来信” ,就是关于“死亡”的。“医院来信”讲的是一些过世的人还有很多事没做,活着的人可以帮他们完成这些心愿,让生命的记忆延续。“写这个故事,是为了让小朋友明白‘死亡’不是终点,被忘记才是。所以这个系列最好由家长或老师陪读,让孩子理解得更加深入。 ”于天天介绍道。

  《病毒来了》系列的推出得到了国家大剧院的鼎力支持,也是疫情期间国家大剧院奉献给孩子们的特殊礼物。目前, 《病毒来了》系列已经通过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相关艺术群体进行推广,在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线,听众上万,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馈,粉丝在不断增加。谈及未来创作的方向,于天天说:“从病毒来了系列开始,我会继续《动物超市》儿童有声系列的创作,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经典歌剧、交响乐以及话剧、舞剧等作品,甚至还会在儿童教育、儿童安全等功能性领域进行尝试,并希望能够把它打造成一个全新的IP,借助各方力量,让《动物超市》开出更鲜艳的花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