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歌曲的广西之声
作者:李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华大地感人的抗疫声潮中,壮美广西的音乐家们没有缺席。2月1日, 《广西民族报》公众号就推出了“抗击疫情,广西音乐人一直在线”专题,发表抗疫主题歌词18首,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广西抗疫歌曲的创作。自2月12日以来,广西音协与《广西民族报》联手推出“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广西音乐工作者抗疫公益歌曲展示” ,广西书法家、画家前来助阵,用他们的书画作品作为音乐专辑的插图,至今已推出图文并茂的11辑共50多首歌曲。作品民族特色凸显、人文情怀洋溢。

  歌曲《待春暖》 ,富有壮剧腔调的特色,融入非遗乐器马骨胡的伴奏,把桂风壮韵演绎得淋漓尽致,编曲集古风、流行、民族及戏曲风格于一体。仫佬族词曲作者潘琦、潘荣生的《我们是九零后这一辈》 ,既有民族意蕴,又有现代气息,作曲家用坚毅、凝重的旋律表现了90后与毒魔搏斗的感人场景,展示了90后的高尚情怀和精神风貌。潘永华词曲并演唱的《病毒拦在寨门外》 ,使用侗族语言,在侗族地区的传播中亲切而有效。

  在首府南宁,赵琳、傅滔伉俪作曲,玉镯儿作词的《平安归来》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 ,这首歌给人温暖、给人力量。另一首入选此展播的歌曲《守护希望》 ,经歌手李直沙哑、苍劲的嗓音及摇滚风格的演绎,刻画出“无数医护人员逆风前行、以身赴难、救治病人”的感人故事。

  响应各级号召,广西各市、县(区)在疫情期间,也推出了独具本土特色又放眼全民抗疫的主题公益歌曲。桂林词作家曾宪瑞写出了《这里也是你的家》 。原籍湖北红安的柳州市词作家刘沛盛连夜创作歌词《让爱穿越》 。若舟眼含热泪创作完成的《我已无我》 ,把天使仁德、大爱无畏的英雄形象描绘出来。

  广西抗疫歌曲充满了人文情怀。黄朝瑞、曾令荣推出的歌曲《渡过难关靠大家》 ,歌词源于钟南山的一段谈话,形成一种新的“民谣体”传播。词作家文明看到共产党员在这场斗争中的大无畏精神激动不已,欣然提笔写下《危难时刻总有你》 。 《火神颂》的题材和角度选取独特,体现了广西音乐人的敏锐思维和思想情怀。

  广西抗疫歌曲创作的队伍,来自区市音协、各级文化艺术部门及各高校、中小学,还有新文艺群体、自由音乐人,一批作家及文学爱好者也投入创作。广西的音乐创作与演绎队伍,已经走出“断层”的困境,许多中青年词作家、作曲家、歌唱家等成为八桂原创歌曲的新生力量,以不同角度、不同题材,抒发八桂情怀、中国精神和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