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院三团云端排戏
豫剧《红嫂颂》青年演员挑大梁
栏目:新视线
作者:李芙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抗疫情,出精品。日前,河南豫剧院三团利用企业微信群召开视频会议,大型现代豫剧《红嫂颂》开启云端排练工作。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表示,近阶段将精心打造豫剧现代戏《红嫂颂》 ,这部为党献礼的作品将于今年7月1日建党99周年前夕公演。同时该剧也是河南豫剧院三团培养和力推优秀青年演员的又一部重大实践剧目。

  贾文龙和河南豫剧院三团副团长贾高峰、张红伟召集各部门主创和主要工作人员参加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红嫂颂》的排练工作,坚持利用网络视频安排布署工作,开展日常排练,并开始进行网络视频通唱腔、音乐工作。张红伟介绍,豫剧《红嫂颂》从3月7日开始通过网络发放剧本,演员开始学词,写角色自传。随后召集导演组、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化妆造型设计开碰头会,初步确定该剧舞美样式和风格。接下来,演员学唱腔、导演阐述、演员谈人物分析、坐排等都将通过网络视频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

  豫剧《红嫂颂》属移植改编剧目,在洛阳市豫剧团移植的豫剧《红嫂》基础上改编,源自淄博市京剧团同名京剧《红嫂》 。 《红嫂颂》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山东沂蒙山区的革命故事。1947年夏,沂蒙山区的解放军主力部队奉命转移,警卫排排长彭林带领战士在青石岭打阻击。彭林在战斗中负伤,视死如归,跳崖与敌人同归于尽。李家庄大地主的儿子、国民党还乡团团长李贵发现彭林生还的迹象,在青石岭下的李家庄进行疯狂的搜查。李家庄贫苦农民李青山的妻子山嫂上山挖野菜,发现了严重脱水、生命垂危的彭林。在无法就近找到水源的紧急关头,山嫂用乳汁挽救彭林的生命,并将彭林藏匿山中。随后,山嫂与乡亲们一起勇敢机智地与还乡团进行斗争和周旋,照顾彭林养伤,协助部队营救彭林,并将还乡团全部歼灭。

  《红嫂颂》主创阵容强大,编剧为马建新,著名导演张平担任总导演,优秀青年导演刘冰、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副教授王晓燕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作曲,国家一级指挥李宏权担任配器和指挥,灯光设计由国家一级舞美孔令中担任。

  《红嫂颂》演员全部来自河南豫剧院三团,青春逼人,称得上优秀青年演员专场。剧组启用的主要演员不仅曾在舞台上成功担纲多部大戏,还获得许多省级和国家级奖项。其中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刘雯卉,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提名奖”的杨历明,还有张军涛、张家祥、刘媛、张梨娟、何森涛等优秀青年演员。

  为了在舞台演出实践中锤炼青年演员,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进一步提升青年演员业务水平,主要角色山嫂设置ABC角,分别由刘雯卉、宋艳秋、康沙沙饰演,其余主要角色均分AB角,并同步进入排练。

  河南豫剧院三团注重青年后辈人才培养。今年1月20日推出的豫剧现代戏《故乡记忆—梨树岭纪事》 ,基本上全部启用优秀青年演员。豫剧《红嫂颂》 “靓”相舞台,再现青春风采,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