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教学如何搬上“云课堂”?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云’开学的第一堂网课是赵老师的《角色创作2》 ,我选择了非常喜欢的《海上钢琴师》 1900的独白片段进行表演。表演之后,赵老师对我进行了详细指导,将音乐中主歌、过门、副歌的处理方式贯通于角色塑造,针对每个段落进行语气、情感表现等多方面的剖析,并对我在角色形体设计和镜头互动等方面进行实践指导。让我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上完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教授赵宁宇近日为2018级表演本科班同学开展的“空中教学”课后,青年演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18级本科生吴磊如是感慨。

  日前,全国各艺术类院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已全面陆续开启。其中,将表演艺术教育搬上“云端” ,是难点,也是探索和尝试,将为表演艺术教育的传统教学模式在今后的改进与优化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为确保同学们获得良好的远程学习体验,每个相关艺术院校的每位表演教学老师都在积极地探索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案,促进在线教学的高水平发展。

  据赵宁宇介绍,为了此次“云”授课,他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联系了多位术业有专攻的戏剧、电影专家,组建了由国家大剧院、林兆华工作室、孟京辉工作室、开心麻花等团队的优秀青年导演、演员构成的教学团队,做到针对每一类型的戏剧作品教学,均有国内优秀人才作为后援。给学生提前推荐了外国戏剧数百部,优秀表演参考片段视频多个。

  “坦诚地讲,以表演专业为代表的、以实操实训为主体内容的教学,网络教学难度极大。表演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全体老师召开了多次网络会议,进行网络教学方案的研讨,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形体课教师率先进行网络路演,遭遇了不少困难。其他老师在路演中,也遇到了不少新课题。全体老师攻坚克难、群策群力、分享经验,但挑战依然存在,毕竟,这样的教学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赵宁宇说。

  吴磊坦言,第一次上线上表演课,没有遇到想象中的困难,之前担心的网速设备限制、空间狭小等问题也并没有产生影响。视频对话框也可以成为输送知识的轨道,即使是隔着屏幕,也同样能收获老师理论和实践结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在这个特殊时期,新颖的网课形式就像用网络把大家联系在一起,即使身在各处,也依旧为了热爱和梦想并肩前行。 ”

  对于以“口传心授”为主要教学模式的京剧表演专业来说,线上直播教学无疑是一次突破性的挑战甚至变革。3月2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云端授课”拉开帷幕,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反反复复的线上教学工作沟通和教学测试,京剧表演专业制定出了多平台授课、多形式教学、多内容交互的教学模式和结构。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京剧花脸教授朱玉峰表示,自己原本对“云课堂”这类新鲜“玩意儿”知之甚少,在疫情期间反倒是获得了一次“强迫”自己学习新领域的契机。朱玉峰说,线上教学可以利用网络平台提前上传、分享经典剧目视频录像,在与学生连线的授课过程中,可以通过对戏曲表演理论的充分讲解来分析经典剧目当中“唱、念、做、表、武”等元素在剧目中的构成和运用,以此调动起学生的自我思辨能力和积极性,启发学生对剧情的深入理解和人物塑造的揣摩。“传统的戏曲表演教学模式虽固有但不能固化,信息时代先进技术引入传统教育,重塑了师生关系,这是时代赋予未来学习的教学形态,每一位戏曲教师都应该成为这场学习变革的先行者、开拓者。 ”朱玉峰说。

  “李妍同学,你的问题是大刀花不要用小臂,要用腕子,大刀花过合以后,第一下是‘搭’ ,你现在打的是‘磕’ ,打地之后‘上搭’接‘下磕’时右脚不要上步,直接转身,第一遍打完换位置后,少两个动作,即‘搭、兜’ 。 ”在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19级女生基功把子微信群里,表演系的老师们正在对每一位学员的练习动作进行认真教学和点评。

  为全面开展的表演专业的网络授课奠定良好的基础,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的领导班子2月中旬就开始积极开展课程摸底、排查,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在此基础上,对于不熟悉学院教学要求和网络教学环境的基地教师、外聘专家,表演系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教师进入其课程群,帮助专家们进行课程组织,在授课过程中为专家们充当助教。在此期间,曲剧、越调、评剧3个教学实践基地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诸多剧种名家在线授课,切实做到基地教学不停,剧种传承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