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向基层群众送上美好新春祝福
栏目:文化进万家
作者:丁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7日,四川省文联“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春慰问活动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举行,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带领音乐、摄影、书法、舞蹈、杂技、电视文艺工作者组成的小分队,来到四川省文联精准扶贫联系点理县桃坪镇佳山村,以文艺演出、拍摄全家福、送“福”送春联等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向基层群众送上新春祝福。

  文艺演出由海光、达纳卓嘎主持,在罗玉丹、朱雁南、王海清、丹增《幸福中国一起走》的歌声中开场。罗玉丹的女声独唱《节日欢歌》 、贺超波的二胡独奏《战马奔腾》 、向巴登真的舞蹈《寻》 、朱雁南的女声独唱《欢天喜地》 、刘静的魔术《千变万化》 、徐梦的女声独唱《祖国,你好》 、邓志明的手风琴独奏《马刀舞曲》 、丹增的男声独唱《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等节目接连上演,带给观众美的享受,最后,演出在全体演员和现场群众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幕。

  演出中,贾跃红、杨小兰、尹春春、何怡、李诗瑶等四川省文联、省文艺家协会和文化机构相关负责人向现场观众赠送了“福”字和以反映理县人文风貌的摄影作品制作的年历。

  文艺演出结束后,全家福拍摄和送“福”送春联活动火热开展。一户户佳山村乡亲身着节日盛装,展露灿烂笑容,摄影家金平、刘应华、李燊不时按动快门,定格幸福瞬间。书法家钟显金、刘宁宇、邓长春、刘舒、何江流挥毫泼墨,一副副喜庆吉祥的春联跃然纸上,一幅幅饱蘸祝福的“福”字春意融融,村民争相领取春联和“福”字,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在佳山村“全村福”大合影的拍摄中圆满结束。

  当天,四川省文联向乡亲们送上粮油等新春慰问品近200份,拍摄打印全家福200余幅,送出年历200余件,书写春联300余副、“福”字500余幅。

  活动期间,平志英前往佳山村脱贫户陈国英、马土花家中慰问,了解他们的收入状况和后续帮扶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不返贫。

  以脱贫攻坚第一线、小康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为着力点,将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间,是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突出亮点。平志英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肩头的担子还很重,但广大文艺工作者信心十足。四川省文联将精准对接基层需求,持续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文艺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