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民俗庙会为乡村增年味儿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写的春联和‘福’字就是好,更有年味儿和文化味儿。”60岁的张秀义拿到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春联和“福”字喜上眉梢;“甜甜的糖人儿我最喜欢了,我还给没来的小伙伴带了几个。”11岁的张鸿锦举着栩栩如生、充满甜香味道的糖人儿欢欣雀跃;“这么冷的天儿大家还把文化大礼包亲自送到我家里,太感谢了,太温暖了。”70多岁的鲁有刚一家捧着艺术家们送到家里的春联、“福”字、全家福、民间手工艺品等激动不已……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群山环抱中的北京市密云区墙子路村,舞狮子、跑旱船、印年画、吹糖人、写春联、送“福”字、剪窗花、拍全家福……一场文化民俗庙会,让这个清冷寂静的小村庄热闹了起来。在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的带队下,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书协、北京美协、北京摄协、北京视协、北京民协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在此举办, 60余位文艺工作者为村民们送来了文化大餐,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

  现场红红火火、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书法创作区,书法家挥毫泼墨,村民们有的欣赏春联,有的帮助书法家晒春联,个个眉开眼笑;美术创作区,美术家悉心创作,构图、运笔都经过反复琢磨,平日里喜爱绘画的村民边看画家们创作边抓住机会交流;民间文艺创作区,剪纸、中国结、木版年画、绒鸟绒花等11个民间文艺门类的艺术家纷纷拿出绝活儿,村民们一边听艺术家们讲解相关知识,一边欣赏作品,有的村民还尝试在艺术家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剪窗花、印年画,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摄影家们拍摄的全家福更是受到了村民们的喜爱,一家家一户户看着照片喜笑颜开。在此之前,摄影家们已经为村中模范标兵、退休老党员“五好家庭”“敬老家庭”拍摄了全家福。村民们表示,现在村里好多年轻人都搬去城里住了,平时不经常回来,这次因为拍全家福,全家人都聚在了一起。大家都十分感谢摄影家用镜头记录下这阖家团圆的一刻。

  文化民俗庙会是北京市文联两节下基层慰问的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年。该活动集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包含了对联、窗花、年画、全家福等中国特色年俗符号,注重满足村民们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以及多种艺术形式的体验,每年都把新春祝福送到北京市的远郊区,让当地群众能够逛上一场浓缩了浓浓中国年味儿的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