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行业转型升级,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9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电视产业推介会杭州举办,与会专家认为——

电视行业转型升级,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电视产业推介会日前在杭州落幕。此次峰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主办, 《中国电视》理事会、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西湖区委宣传部、西溪投资联合承办。行业代表、专家学者、一线主创齐聚杭州,共同探讨产业趋势,聚焦电视内容创作,前瞻电视行业在多元化新环境下的未来发展趋势,为下一步推动电视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据了解,伴随相关政策和行业趋势调整, 2019年电视行业也成为回归内容、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电视剧目生产逐渐从产量向质量换挡,一方面涌现出了很多符合时代需求的好故事、好人物、好作品,另一方面也面临如何破局突围的行业课题。

  “2019年内容创作突出了时代画卷与信仰的力量,破除题材与观众的时差,凸显了现实的温度与生活的质感,激发了平凡人的奋斗精神。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围绕这一重大宣传节点,电视艺术作品必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讲好中国故事和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等方面发力作为。

  在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看来,浙江有优质的题材以及产业生态,有好的服务,还有充满活力的企业家,未来不仅要重视作品、重视团队、重视质量,还要聚焦重点服务,培育氛围和土壤,关注人才和剧本。过去一年,浙江电视人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砥砺奋进,坚持深入生活,植根人民,讴歌时代,创作出了大量的现实主义精品佳作。“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电视剧展播,一共有86部,浙产电视剧《外交风云》 《人民的总理》等13部入选;总局推出的2018 - 2022年百部电视剧规划,浙江有24部入选。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伟斌表示,浙江电视人的初心从未忘却,理想从未退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名誉会长仲呈祥表示, 《外交风云》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上的杰出贡献,完成了外交题材影视剧创作在中国的破冰突破; 《老酒馆》 “用水滴折射太阳的光芒” ,以一方酒馆里的人来人往、悲欢离合,来讲述家国存亡之际,一个个中国人奋起反抗、守卫祖国的故事; 《空降利刃》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陆氏三兄妹在上海弄堂里共同成长,在上海经济动荡不安以及资本市场从无到有风云变幻的20多年间所经历的人生故事,等等。它们分别从不同维度展示了新中国的发展变化、转型进程以及社会变迁,充分展现广大电视剧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收获了口碑与收视率的双丰收。在当前全球化语境下,电视作品肩负着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树立中国国家形象、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任。 “以培根铸魂为宗旨,以守正创新为道路,未来将无限光明。 ”仲呈祥说。

  “电视工作者需要更深入体验和探测电视剧人物精神世界,把握其精神困境和境界;从中国文化传统及现代性视角出发,深入追寻电视剧人物的精神动力源。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王一川表示,“在探索中国电视艺术高峰的路上,始终引入世界电视艺术高峰这一总体视角” 。

  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介绍,除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主动呼吁行业规范整顿,在具体实践层面,也正积极建设运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建立文化出口基地,推动中国中小影视企业出口支持计划,与浙江传媒学院合作创办华策电影学院等等。结合峰会带来的优质资源,把对行业的创新与思考真正落到了行动当中,切实发挥了聚集效应和引领作用。

  峰会期间,经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组委会决定,“创新杯”中国电视影响力榜单推优活动启动,旨在通过推荐优秀作品、优秀公司和创作人才,鼓励创新精神,创新实践,创新团队,为电视剧和电视文艺节目创新注入强劲活力,开创电视艺术行业高质量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此外,还举办了“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暨中国电视产业推介会”签约仪式,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国际影视交流基地也获得了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