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融媒广播节目《我家住在解放路》聚焦“解放路”
70座城市,70条解放路,展示70年变迁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融媒广播节目《我家住在解放路》创作研评会日前在京举办。 《我家住在解放路》聚焦“解放路”这一标志性缩影,通过70家不同城市的电台阐述了各个城市的解放路在70年间的时代光影故事,共同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宏大主题,展现了70年来全国各地的巨大变化与卓越发展成就。

  作为湖南电台牵头统筹策划,全国70家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腾讯新闻共同出品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项目, 《我家住在解放路》于今年7月23日至9月30日连续播出70天。这部作品是湖南电台通过广播媒体间的共同联合、共同协作,拓展广播媒介载体和地域覆盖的成功尝试,更是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让广播打通书籍出版、电视、互联网、移动新媒体等全媒体传播渠道,探索示范性融媒体项目的全新路径。

  根据尼尔森网联(EMC)融播指数全网监测数据显示, 《我家住在解放路》在主流媒体传播端与互联网传播端的两翼传播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广播方面,全国累计触达4228 . 25万人次,其中累计触达城市优质广播听众1120 . 56万人次,占广电受众的54 . 58 %;全网(网络)触达用户规模达到2175 . 08万人次,占全国触达人数的51 . 44 %,其中芒果动听APP开设声音、活动专题、闪屏设计,单条音频最高订阅播放量超过10万。结合“明星代言打卡解放路”等活动,累计覆盖6 . 04亿人次粉丝用户,形成了广覆盖、强渗透的传播效果。

  与会嘉宾认为, 《我家住在解放路》通过不同城市的“解放路”这一切口,观察并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既搭建了以广播为原点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拓展了传播渠道,也注重不同区域的70余家广播电台和新媒体平台的深度合作,借此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获得了较强的社会反响并广受年轻受众喜爱。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认为,在当前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 《我家住在解放路》内容多元立体,从创意到效果都十分成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 《我家住在解放路》这一融媒案例为广电行业带来诸多启发和借鉴,“该节目策划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小人物折射大时代,精准符合广播电视节目‘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规律”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认为, 《我家住在解放路》是一部有故事、有情怀、有情感、有诗意的融媒作品,“它通过精巧而接地气的视角,讲述了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通过城市、道路与普通人的关系,勾连起历史与时代,不仅记录了时代发展,也承载着情感记忆,是以小见大的佳作。 ”

  此外,冯海青、肖党荣、覃继红、邓凯、杨芳秀、陆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业界专家学者,共同在研评会上深入探讨了《我家住在解放路》的创作特色与制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