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盛宴奏响经典民乐“国·潮”喜迎新年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爱乐乐团2020新年音乐会12月31日晚将在北京保利剧院奏响,本场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执棒。在每年的辞旧迎新之际,用音乐为听众送上祝福一直都是中国爱乐乐团的传统,从乐团成立伊始就从不间断,而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播出画面,中国爱乐乐团一年一度的音乐盛宴每年都被数以亿计的观众听到。

  今年适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爱乐乐团将在这场新年音乐会中继续延续这一主题; 2020年,中国爱乐乐团将迎来成立20周年的时刻,乐团也将在这场音乐会上以多首热烈欢腾的乐曲,为即将到来的庆典奏响前奏。余隆介绍,音乐会的上半场,乐团将演奏多首经典古典音乐名作,它们都是中国爱乐乐团在过去20年里的保留曲目,这些充满着节日气息的作品也将为即将到来的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周年庆典拉开序幕。这些乐曲全部出自俄罗斯作曲家之手,而演奏俄罗斯古典音乐作品正是中国爱乐乐团的拿手好戏。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将演奏吕其明创作的《红旗颂》 。除此之外,中国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邹野专门为这场音乐会改编创作的交响诗《我们曾经唱过》将多首在新中国成立70年间广为传唱的歌曲连结起来,唤起听众们许多难忘的集体记忆。由秦咏诚作曲、张藜作词,李谷一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伴随着举国上下的庆典在全国各地传唱,由邹野专门为这场音乐会改编创作的管弦乐版本,将用温暖而宏大的声音为本场音乐会画上句号。

  新年民族音乐会是北京民族乐团打造的重要品牌演出项目,自2016年推出以来已经连续举办4届,固定的时间(新年第一天) 、固定的地点(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形成了北京民族乐团新年民族音乐会的品牌形象。2020年1月1日,以“国·潮”为名的2020新年民族音乐会即将上演,将邀请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上的唢呐及多种管乐器演奏家郭雅志,广受年轻人追捧的古筝演奏家常静,近年来活跃在各类大赛及卫视综艺节目的青年二胡演奏家陈依妙、有“尺八王子”之称的青年笛箫演奏家罗萌、青年三弦演奏家商钟元、青年笙演奏家郑杨、青年中阮演奏家李雨涵、青年歌唱家杜朋朋等参与演出,上演合奏《国潮》 、中阮与乐队《画心》 、尺八与乐队《英雄》 、二胡与乐队《狂野飞骏图》 、三弦与乐队《京觅》 、笙与乐队《天地人·和》 、男生独唱《天边边个红》 、唢呐与乐队《情迷土耳其》等精彩曲目。作为2020年的首场演出,届时,这场“国·潮”音乐会将由北京民族乐团青年指挥张鸣执棒,配音演员姜广涛担任整场主持,并带来跨界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