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闭幕
“青年导演的作品就应该更有个性”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CJ文化财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闭幕式暨颁奖典礼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竞赛单元和非竞赛单元的各个奖项逐一揭晓。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致力于挖掘和培养青年电影创作者,助力青年电影人圆梦,促进中韩两国青年电影人的沟通和交流,为中韩两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六届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自今年6月开始征集作品,历时3个月,共收集到作品709部,刷新了历届征集作品数量的纪录。今年的参赛作品,在剧本设计、影片构思、拍摄与制作手法等多方面均有很大突破,很多作品内容真实、感人,技术也较为成熟。709部作品中最终有20部作品作为入围影片,与12部韩国特邀作品共同参与本届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的展映,并角逐竞赛单元和非竞赛单元的评审委员会大奖、导演奖、剧本奖等奖项。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在主竞赛单元中, 《狗命》获评审委员会大奖, 《刺客行》获导演奖, 《课间午餐》获剧本奖, 《H APPY TO BE WITH YOU》获对外友好协会奖, 《天台上的魔术师》获CJ梦享奖。在非竞赛单元, 《火山风林》获Screen X特别奖, 《歧路父子》获CGV人气奖, 《半暖时光》获多多的电影教室奖。其中, CGV人气奖是为了让观影观众更深入参与活动,首次设置的观众票选奖项。

  本届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邀请的终审评审委员包括:今年凭电影《极限逃生》获第40届韩国青龙电影奖新人导演奖的李相槿,凭借电影《八月照相馆》获第36届大钟奖最佳剧本奖的韩国著名编剧、导演吴胜旭,以及曾执导《双食记》 《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影片的中国导演赵天宇。对于本次获得最高奖项——评审委员会大奖的影片《狗命》 ,吴胜旭表示,影片将亲人之间的关系,那种疼痛感和悲伤表现得很深刻,同时,它在技术层面上非常工整,最后一个镜头也很有冲击力。李相槿认为,这部影片非常符合作为一部短片的结构和体量,同时又很打动人。赵天宇表示,这是一部很有力量的作品,作为一部短片,很准确地讲述了一个适合短片表达的故事。

  李相槿也是从拍短片入行,发展到拍长片。在他看来,无论是拍短片还是长片,在技术上没有太大的差别,“两者的差异可能是时长和节奏感,但最重要的都是讲述自己能把握的故事,并将它讲好” 。他说,“短片就像田径比赛的短跑,长片就是马拉松,这两个项目,一定会有一些技巧上的不同。但青年导演在内容创作上训练自己的方式是相同的,比如多写剧本、多去观察生活。 ”

  赵天宇认为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在这个面向中国最年轻的一批电影人和短片导演的平台上,他建议年轻导演们的作品可以更大胆、更有个性、更尖锐,要尽可能地把自己的个性展现出来。“这也是一个中韩两国电影人深入交流的好机会,我们以前都是通过带字幕的韩国电影或中国电影,去了解发生在对方国家的故事,随着两国之间关于电影的互动越来越多,未来有可能会有中国青年导演去韩国拍在韩国发生的故事。所以这样的交流,能够使两国的青年人找到彼此之间的共性和差异,对导演们来说,这可能就是他们未来创作的一个区间。 ”

  据悉,本届微电影展在闭幕式结束之后,还要进行为期一周的韩国研修活动。届时,主办方将带领竞赛单元的所有获奖导演赴韩国访问电影制作公司,探访电影拍摄现场,并与韩国的知名导演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韩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历程,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