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演好戏牢记使命出精品
——写在黄梅戏《抗大母亲》晋京演出之际
作者:董业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滁州演艺集团原创黄梅戏《抗大母亲》剧照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滁州演艺集团精心打造的原创黄梅戏《抗大母亲》于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该剧根据发生在天长龙岗的真实故事创作改编,讲述了抗战时期,一批抗大学员借住在当地一位大娘家中所发生的一段荡气回肠、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军民水乳交融的鱼水深情。

  滁州演艺集团作为专业的文艺团队,始终按照“科学管理、开拓市场、创作精品、推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凝聚力量,夯实基础,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演好戏、出人才、出精品,以科学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文艺院团改革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2010年6月,滁州演艺集团经滁州市委、市政府批准,由原滁州市歌舞团、黄梅戏剧团、京剧团、滁州大剧院和琅琊剧场五家事业单位改制挂牌成立。集团现下设歌舞剧院、戏剧院、儿童艺术剧院、大剧院、小剧场、舞美中心和艺术培训中心等机构,培养了沙红、马燕、吴登平、杨艳、程明等一批资深演员,整个团队用一台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扎实地推进文艺事业的发展。集团着力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确保院团发展既活得好又走得正。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滁州演艺集团的根本遵循。近年来,集团克服了当代题材剧目缺乏、人才缺乏、演出市场萎缩等种种困难,创作出了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在提升社会效益、面向市场求发展的“双效统一”中迈出一个个坚实的步伐。2010年,为了配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沈浩精神的学习宣传,推出现代京剧《沈浩》 ,用艺术的手法展现沈浩同志扎根小岗、心系群众、甘做人民公仆的英雄事迹; 2012年,为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朱寿昌辞官寻母的故事,推出原创黄梅戏《孝行天下》,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好人、好官的形象; 2016年,为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文艺精品,推出原创黄梅花鼓戏组合《大明朱元璋之斩婿》 ,展现了朱元璋雄才大略、勤政爱民、坚持法度、公正执法的故事;同年,为展现滁州“正风反腐促发展”的全国样板,推出大型歌舞话剧组合《走出阴霾迎霞光》 ; 2017年,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扶贫脱贫攻坚新成就,创新编排现代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其中,黄梅戏《孝行天下》 《一个都不能少》获得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 《一个都不能少》获得全国优秀剧目奖、第33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

  进入新时代,滁州演艺集团初心不改,牢记“面向农村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将舞台面向基层、面向人民,每逢节庆日,集团都要推出一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专业院团艺术水准,发挥主渠道的宣传作用。2010年至2019年间,滁州演艺集团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共演出2000余场,行程30多万公里,涉及全市8个县、市(区) ,几百个乡村、厂矿企业、建设工地、居民小区、军营训练场,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领略舞台艺术的魅力、了解认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滁州演艺集团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质。同时,集团艺术培训中心开设的全年龄段拉丁舞、中国舞、民族舞、芭蕾舞等课程,对全民艺术普及作出了贡献。

  滁州演艺集团正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和善于创新的工作思路,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文艺院团主体创新创造活力,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更多精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作者系滁州演艺集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