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首新创主题歌曲献礼新中国成立70年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演唱的这首歌曲表现的是农村盖房子起大樑时的情景。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那时候村里每家每户盖房子起大樑都要放爆竹、做小汤圆,两个师傅会从大樑上抛下糖果,全村的人都来抢,那个情景我特别熟悉。 ”“抒情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创主题歌曲音乐会近日在北京音乐厅唱响,青年男高音歌唱演员黄训国谈到演唱宋小明作词、印青作曲的歌曲《起大樑》时表示,自己把小时候的记忆、感触、积累用在歌曲中,唱出热闹、唱出兴高采烈,力求表达出新时代农村的新气象、农民的新面貌。

  今年,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策划,全国各地近百名艺术家、音乐人从西柏坡出发,深入延安、古田、湘江、瑞金、井冈山等地,近距离感受新中国的伟大诞生和70年的风雨历程。音乐会遴选的18首主题歌曲,就是老中青三代词作家、作曲家采风创作的优秀成果。

  音乐会由陈燮阳指挥,殷秀梅、廖昌永、雷佳等中青年歌唱家,马曼莉、杜俊玮等来自澳门地区的青年歌唱家和中国交响乐团及其合唱团共同演出。曲目分为三个篇章。第一个篇章中,合唱《奋进的道路》 、男女声二重唱《盛世花开》 、男声独唱《信仰的灯火》 、女声独唱《风中的诉说》 、男声独唱《中华松》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歌颂了中华民族复兴崛起之路。第二个篇章中,男声独唱《如果降生在那个年代》 、女声独唱《亲爱的祖国》 、男声独唱《为你牺牲是我的辉煌》 、男声三重唱《祖国正青春》 、男声独唱《平凡英雄》 、女声独唱《你家我家他家》 、女声独唱《我的绿水青山》 、男声独唱《起大樑》赞美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普通人的梦想与担当。第三个篇章中,男女声二重唱《莲成一家》 、女声独唱《大湾区之美》 、女声独唱《赤子》 、男声独唱《祖国万岁》 、女声独唱《新时代的祖国》抒发了海内外各族中华儿女对祖国明天的美好祝福。

  《信仰的灯火》词作者田地在创作采风路上感触良多。他说:“重温红色记忆里的一个个紧要关头与艰难时刻,我一直在想,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何以前赴后继?革命历史陈列馆里一盏盏马灯总在牵动我的视线。今天走在灯火辉煌的街巷,那一点点微弱的光亮仍在岁月深处给我们温暖。这首歌里的马灯,闪烁着先烈们悲壮的身影,也闪耀着忠诚与信仰的光辉,这正是中国革命历史的写照,也是不忘初心的象征。 ”

  《中华松》词作者宋青松讲述了“中华松”的故事——在长征出发前夕,瑞金市叶坪乡华屋村的17位青年相约到祠堂后的山岭上,每人栽下一棵象征万古长青的松树, 17位战士再也没有回来,而山岭上的17棵青松永远挺立。“你要去远征,岭上栽青松,愿松为家挡风雨,守望父老得安宁”的词句就是由此而生发的。

  “当看到烈士墓碑上许许多多先烈的青春定格在15岁、 16岁、 17岁、 18岁……深深的敬意在我心底油然而生。 ” 《祖国正青春》词作者尹相涛说:“他们的花季雨季面对的是枪林弹雨、流血牺牲,他们的青春担负的是反抗侵略、民族解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和使命,生逢盛世的年轻人更应珍惜这美好的新时代。 ”“祖国因我们青春,我们为祖国出征” ——这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由一支青春组合、“声入人心”男团的王凯、廖佳琳、赵越唱响,他们表示,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作品,他们希望表达出年轻人对祖国的热爱和拼搏、努力、向上的精神。

  “虽然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但这一整年里,无论是艺术家,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沉浸在为新中国70华诞祝福的心情中。 ”音乐会总导演章东新介绍,这场音乐会的布置,包括色彩、情绪上的渲染,歌曲的组合方式、表演方式,都和为祖国祝福的气氛紧密相关,力求呈现出这一年里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内心情感,“每一支歌曲都很动听,通过中青年歌唱家的精彩演绎、中国交响乐团的专业演出,希望大家对祖国的情感在这场音乐会中再有一次升华,也希望这次音乐会能让这些好听的歌曲广泛地传播、传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