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油画《南京大屠杀》再次展出
栏目:资讯
作者:赵德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由扬州市卫生文联、高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邮市文联主办,高邮市美协、高邮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承办的“赵勇油画展”将于12月12日至2020年1月3日在江苏高邮举办。

  大型油画组画《国家纪念碑》系列是高邮市美协副主席赵勇创作的表现中华民族近代史中的历史悲剧和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为题材的油画作品。油画《南京大屠杀》是其中的一部分。该油画的组成包括三个部分: 《生死之路》以大批押赴刑场集体屠杀的同胞为背景,形态各异的人群中有被捕的军人、对前途未卜的男女老幼,人们表情流露出恐惧、愤怒与无奈。近景处国际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无力地跪成十字架姿势,砖墙上刻着拉贝、吉尔逊、马吉牧师等人的名字; 《金陵罹难》以哭墙为背景,巨大的坟墓、死难者名单等,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石城人证》以城墙为背景,以城砖形成的30万数字上刻着上新河、普德寺、燕子矶、东郊等地的大屠杀纪念碑文,在它的上面贴着褪色的日军攻占南京的《东京日日新闻》 、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报》日军作战命令、优待凭证等资料。

  《南京大屠杀》历经6年多创作,曾参加江苏省和南京市主办的“历史昭示未来——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5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览” ,引起广泛关注。之后,赵勇又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对该作品进行再次加工。

  (赵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