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传播法治文化
作者:何学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全国法治宣传日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 12月4日,湖北省文联、湖北省演艺集团、江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在武汉市旅游学校共同举办了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江汉区法治宣传文艺演出活动,用文艺的形式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文化。

  演出前,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奏唱国歌之后,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首先由国家公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在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监誓下,江汉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李湛领誓,省文联机关干部、江汉区公职人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随后进行了教师宪法宣誓和学生成人礼宪法宣誓。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全体参加宣誓人员对于法律的尊重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之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这个光荣时刻,牢记肩负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牢记自己的庄严承诺,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让宪法法律永驻心中,让法治成为信仰。

  宣誓活动结束后,由武汉市旅游学校学生带来的歌舞拉拉操《追梦青春》拉开了演出帷幕。湖北省文艺志愿者、青年歌手樊诚演唱的歌曲《大中国》 ,湖北省文艺志愿者、青年歌手杨蕾演唱的歌曲《清白》 ,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全国大众音乐展评金奖获得者、青年歌手胡栓栓演唱的《撸起袖子加油干》 ,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建,湖北省文艺志愿者、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艺术团副团长刘莉朗诵的《廉洁颂》 ,湖北省第四届最美文艺志愿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周锦堂,国家一级演员邱玲、冷佳华表演的小品《走错门》等节目,反映了新时代加强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丰硕成果,深深打动现场观众,赢得阵阵掌声。

  湖北省第三届最美文艺志愿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程丞演唱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国家一级演员、央视青歌赛铜奖获得者杨娟带来的《洪湖水浪打浪》 ,湖北省文艺志愿者、青年歌手陈冬梅演唱的土家民歌《巴土风情》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出在湖北省首届最美文艺志愿者、央视青歌赛铜奖获得者万莉深情演绎的歌曲《新的天地》中落下帷幕。

  此次文艺演出由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省视协、江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承办。湖北省文联机关、武汉市司法局、江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小组的有关领导和近千余名中小学生、社区群众共同观看演出,并参与宪法日宣传服务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