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旋律”音乐会怀念施光南
栏目:资讯
作者: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龙声华韵—— “难忘的旋律”施光南作品专场音乐会12月8日在北京音乐厅唱响。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音乐家们以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三重唱、男中音独唱、女中音独唱等形式,为观众献上了作曲家施光南的经典作品。作品中,有为人们所熟知的《多情的土地》《我的祖国妈妈》 《月光下的凤尾竹》《多么美》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假如你要认识我》 《洁白的羽毛寄深情》 《打起手鼓唱起歌》 《祝酒歌》 ,展现了作曲家不同创作阶段、不同风格的作品;有施光南为电影《海上生明月》创作的组歌选段《海风轻轻吹》 《沙滩上》 《海蓝色的梦》以及插曲《林中的小鸟在歌唱》 ,为电影《当代人》创作的主题歌《年轻的心》 ,为歌剧《伤势》创作的《一抹夕阳》 《紫藤花》 ,为歌剧《屈原》创作的《山鬼之歌》 。音乐会上,音乐家们深情演唱的《周总理,你在哪里》 、倾情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尤为受欢迎,引发观众热烈共鸣。

  施光南是新中国成就卓然的音乐家,曾任中国音协副主席,有“人民音乐家”之称,他创作的歌曲既有浓郁的民族风味,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又易于为人们所接受,是立足民族传统,融汇各族、各地民间音乐,并创造性转化为富于个性的音乐语言的典范,对当代歌曲创作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