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翼长篇文化散文在京研讨
栏目:资讯
作者:邱振刚 郭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邱振刚 实习记者 郭铂) 11月27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江西省作协主办,九江市文联、中国青年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承办的凌翼文化散文《大湖纹理》 《赣鄱书》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和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湖纹理》 《赣鄱书》是作者深入赣鄱大地3万多公里、走访60多个市县区,整理笔记一百余万字,历时5年创作的。 《大湖纹理》重在全景式描述鄱阳湖流域的地理、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 《赣鄱书》重在深入刻画与描写江西流域的历史亮点,包括鄱阳湖地理的发展与变迁及其文化个性与气质。

  与会专家认为, 《大湖纹理》 《赣鄱书》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全景式讲述了文化大省江西的生动故事。江西独有的山水孕育了赣鄱文化这一富矿,包括古代儒释道的繁衍茂盛、现代红色文化的首屈一指等,作者通过一个个人物和事件展开,为读者描摹出一幅幅壮美辽阔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