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红色故事,原创舞蹈诗《那些故事》今晚上演——
用舞蹈追寻初心、礼赞英模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半床棉被》剧照

《兰考的天,兰考的人》剧照

《老阿姨》剧照

  一部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十个红色故事为创作源泉创排的原创舞蹈诗《那些故事》 ,11月29日在北京舞蹈学院剧场上演,包括展现陈望道故事的《大道薪火》 、讲述夏明翰故事的《家书》 、演绎徐解秀故事的《半床棉被》 、展现王换于故事的《沂蒙母亲》 、讲述邓玉芬故事的《娘想你们啊》 、演绎胡济邦故事的《战地女记者》 、展现朱敏故事的《赤英》 、讲述毛岸英故事的《英·魂》 、演绎焦裕禄故事的《兰考的天,兰考的人》 、展现龚全珍故事的《老阿姨》 ,集中汇报北京舞蹈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原创舞蹈诗《那些故事》由北京舞蹈学院师生潜心数月打造,表现形式涵盖了北京舞蹈学院的主要教学内容,如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当代舞、国标舞、音乐剧等。“这些英雄人物来自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但都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身上都深刻体现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初心。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岚表示,之所以选择创排这个舞蹈诗,就是希望让这些英雄的“革命初心”以师生原创舞蹈的形式得到进一步的宣传与弘扬。

  今年9月以来,根据中央部署和北京市委要求,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起来、讲起来、舞起来、干起来的方式,引导全体师生共同思考和践行“如何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 ,鼓励师生探索用舞蹈艺术形式来学习“初心” 、体验“初心” 、讴歌“初心” 、传播“初心” 。在《那些故事》的创作过程中,参与编创师生以了解尊重历史和文化为基本前提,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创作依据,在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十个红色故事思想内涵和教育意义的基础上,探索以舞蹈艺术形式对革命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之路,将创作过程打造成为北舞人体验初心的艺术两创之旅。刘岚表示, 《那些故事》的创排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实现了“艺术+思政”“舞蹈+思政”的剧目创作课教学新模式,是学校“课程思政”体系中的新亮点,打造出“三全育人”体系下学、研、创、演相结合的实践教育教学新形态。

  “创作过程艰辛但是更为幸福。 ” 《那些故事》总导演高度表示,该剧作为主题教育艺术实践最终的呈现成果,不单单是一个艺术结晶,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编创、排演和制作过程中,全体创作人员在这一过程中更加深入了解、认识、感悟了这些英雄人物和事迹。“我们在祭奠先人,寄托哀思之时,用我们最擅长的舞蹈身体艺术,最直接地传递我们对英雄们的敬意,更加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