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王国维戏曲研究传统,致力戏曲艺术活态研究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国维先生奠定的中国戏曲理论研究,在百余年间形成了体系化的研究格局,其秉持‘真戏曲’的研究,凸显出鲜明的民族个性,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由戏曲研究与戏曲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更加契合戏曲本体的研究局面。戏曲的持续繁荣发展与戏曲理论研究的更趋深入拓展,是70年来戏曲领域的重要成就。 ” 2019年王国维戏曲论文奖近日在王国维故乡浙江海宁颁奖,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戏曲理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在总结发言中这样表示。

  《有根的中国戏剧:王国维戏曲研究的世界视野与文化自信》 《20世纪50年代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文本生成始末——兼论“戏改”中民间传说改编的权衡机制》 《戏曲研究的“价值尺度”与“典范转移” ——以〈琵琶记〉 “大讨论”为中心的剧学史审视》 3篇论文获一等奖。 《京剧正音范式的初步确立——余叔岩〈近代剧韵〉研究》 《阐发与对话:张庚“剧诗”观的历史语境考论》等17篇论文分获二、三等奖。这20篇获奖论文是《戏曲研究》编辑部从近300篇投稿中遴选出来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戏曲研究》副主编谢雍君介绍,获奖者既有专门从事戏曲研究的资深理论工作者、大学教授,也有朝气蓬勃的在校博士生、硕士生,还有活跃在舞台艺术实践第一线的创作人员。值得一提的是,每届评奖都有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学者参与并获奖,今年获一等奖的赵婷婷,就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现代与古典语言及文学系助理教授。谢雍君表示,戏剧理论家张庚先生晚年担任中国戏曲学会会长,曾提出戏曲学会要“三通” ,即要与搞创作实践的戏曲院团和同志们相通,与高等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相通,与海外的学者和同学们相通。王国维戏曲论文奖即致力于实现“三通” 。获奖论文除了研究传统的文本解读、剧目分析、文献考证外,还研究戏曲音乐、戏曲批评、戏曲传播、舞台表导演、戏曲发展现状等,更有文化学、民俗学、生态学、图像学等新研究方法的运用,关注创作实践,重视戏曲舞台创造,戏曲理论与实践研究相结合,已成为戏曲研究者的共识。

  王国维戏曲论文奖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省文联、海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戏曲理论学术奖,自2000年首次举办以来,每三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有1400多人参评,其中, 188位参评者获奖。

  尽管成果丰硕,但王馗表示,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续发展和新时代戏曲艺术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戏曲理论研究的困境也进一步凸显出来,包括戏曲研究更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这需要研究者全面驾驭戏曲文本文献、图片声像以及活态传统与历史记忆,之前形成的高校与文化系统两种各具特色的研究格局要进一步融合,取长补短,共相推进戏曲史论等多元领域的拓展;戏曲研究在前辈学术成果领域基础上,更需要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深化成果的推进,避免研究领域的重复;近70年来开辟的戏曲研究新领域,如目连戏、傩戏、宫廷戏曲、近现代戏曲等,更需要长效推进;多元学科视角下的戏曲研究更需要娴熟把握研究方法,真正展现多元观照下戏曲文化的多元侧面。王馗认为,这些学术工作的实质,是将戏曲作为有着千百年文化命脉的活态艺术进行研究,也是延续了王国维先生宏观而深刻把握学术真谛并以此建构民族化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的学术实践,在今天,这种学术传统的恪守与发扬是持续推进戏曲研究长足发展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