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开幕——
助力青年电影创作群体成长崛起
作者:栋笃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5日晚,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影协、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在湖北武汉拉开帷幕。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以“见自我,见世界”为主题,旨在将华语青年影人的“自我”充分展现给“世界” ,帮助青年电影人在电影市场中茁壮成长,见证华语青年电影创作群体的崛起。

  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等参加开幕启动仪式。张世华、张宏和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形象大使黄轩、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年度新锐荣誉推选委员会主席王景春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周涛、刘仪伟主持。

  始办于2006年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从今年起正式更名为“华语青年电影周”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开幕式现场可谓星光熠熠,老中青三代优秀影人齐聚一堂。

  开幕式以“回溯”“传承”“展望”为线索展开,从《定军山》到《庐山恋》《海外赤子》 ,再到《大话西游》 《额吉》 ,以这些影片片断为串联,从经典传承的角度诠释了中国电影的光辉历程。开幕式上还首度推出华语青年新演员推介盛典,陶玉玲、倪萍、娜仁花、卢奇、刘劲、刘之冰、赵静、姜宏波、陈飞宇、热依扎、蒋梦婕等纷纷登场亮相,通过演唱经典歌曲、演绎经典电影片段等方式,共同展现了新老电影人职业精神的传承。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年度新锐荣誉推选委员会主席王景春,刚刚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他对在场的青年演员们说:“不要着急,不要被各种纷扰和诱惑所扰。作为一名演员,用心演好每一场戏、每一个角色,这是你的本分,也是你的责任。今天同样有一批坐在台下和屏幕前观看直播的青年电影人,我同样想对他们说,不要着急,守住自己的初心。 ”

  开幕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唯一一部入选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影片导演刁亦男和胡歌、桂纶镁等一众演员也现身开幕式现场,用武汉方言推荐该片并分享拍摄心得,其别出心裁的推介方式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 《南方车站的聚会》与武汉市、与华语青年电影周都有着深厚的缘分。导演刁亦男早在2008年第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上,便携其第二部电影作品《夜车》前来参展。此外《南方车站的聚会》全程在武汉多地取景拍摄,此次重回拍摄地展映,也算是对武汉市的一次亲密“告白” 。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由开幕式暨华语青年新演员推介盛典、“猎鹰计划”电影项目创投会、青年编剧特训营之“启明星计划” 、华语青年新片展、影人论坛、闭幕式暨年度新锐荣誉推介盛典等活动构成,活动将持续至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