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延安往事》首演
栏目:资讯
作者: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11月25日、 26日,国家京剧院新创现代京剧《延安往事》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剧目讲述留法归国话剧演员任曼丽来到梦想的舞台延安,却被符一达等京剧工作者唤起了深埋于心的京剧情结,摒弃了“演旧戏不是干革命”的偏见,积极投身为鼓舞群众而创作的新编历史剧《三打祝家庄》的创作并完成心灵蜕变的故事。

  《延安往事》由宋洋、陈卓编剧,熊源伟导演,徐孟珂任执行导演,由郭霄扮演任曼丽。剧中以任曼丽、符一达的新剧旧剧之辩和陕北老百姓对看大戏的“稀罕” ,展现了京剧在新时代的使命;任曼丽从苦练技艺一心要扮演扈三娘,到深入陕北大地、贴近群众,成功塑造劳动女性顾大嫂的经历,表现了京剧人努力变革、适应时代、融入百姓的努力。舞台以滑轨和隔板装置自由分割表演空间,并将京韵道白、陕西方言、秧歌、腰鼓、 《游击队歌》 《渔光曲》 、陕北小调等艺术形式及要素并呈于舞台;剧中还可以看到延安京剧工作者日常练功、后台化妆等细节,以及《定军山》等经典唱段。近2000名首都观众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