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助力舞剧《兰花花》精雕细琢
作者:陆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兰花花》剧照

  粗犷豪迈的陕北秧歌、奔腾潇洒的安塞腰鼓、苍凉高亢的信天游……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出品的舞剧《兰花花》近日在江苏大剧院演出,精彩之处不断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

  作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首部原创大型民族舞剧, 《兰花花》取材于陕北民间故事,讲述了黄土高原上的兰花花与杨五娃相互爱恋、情深意笃,但因双方家境贫寒而难以结合的人间悲剧,展现了奇女子兰花花短暂却壮烈的一生,描摹出一个冲破封建枷锁、追求自由与解放的坚贞不屈的女子形象。舞剧《兰花花》融合了信天游等陕北民间元素,将陕北地区厚重的文化涵养立于舞台之上,为观众带来一场“陕北味儿”浓郁的视听盛宴。自2016年首演以来,主创团队对《兰花花》进行了不断的打磨、完善。此次演出是该剧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后进行的第一次修改后的首次演出。

  为了使该剧有进一步的提升,本着“一改一演”的原则,舞剧《兰花花》 “二改”专家修改会同期于江苏南京召开。于平、邓一江、韩生、张居淮、张萍、刘同春、王勇、吴洁、崔巍、臧云飞、冯学忠、张旭、廖文罡、何利山等专家学者、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该剧主创以及观众代表等与会。与会专家对舞剧《兰花花》第一次修改后的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为舞剧《兰花花》接下来的修改提升和“二演”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这部舞剧中的故事是一个老故事,但是编排却十分新颖。该剧结构简洁凝练,时间空间融合得一气呵成,主题音乐贯穿人物形象和细节,将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地域特色的语言精湛独特,舞段能够彰显技术含量,演员塑造的形象鲜明生动。与会专家表示,时代背景在变化,在今天它可能有更深刻的主题延伸。在故事和音乐的融合、舞美形象、风格形式、舞蹈语汇等方面可以对本土化色彩进一步挖掘。

  舞剧《兰花花》还在江苏句容、南通等地进行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