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拉开帷幕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11月13日晚拉开帷幕。本次艺术节以“弦奏华章戏乐交辉”为主题,共包含4场音乐会、一场讲座、一场教学公开课和学术研讨会。11月13日至16日晚举办的4场音乐会分别为:开幕式音乐会“弦歌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以及“戏彩弦风——戏曲主弦专场音乐会”“戏腔曲韵——戏曲音乐元素创编作品专场音乐会”“戏韵弦歌——中国戏曲学院师生胡琴专场音乐会” ,将展示北京曲剧、唐剧、评剧、晋剧、锡剧、绍剧、粤剧、吕剧的弓弦乐风采,作曲家借鉴、运用戏曲音乐风格语言进行创编的作品,以及由中国戏曲学院胡琴专业的师生共同呈现的精彩教学成果。

  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由陕西府谷县文化馆二人台艺术团的演奏家刘洋主讲的体验教学公开课,以及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教师苏雅作专题讲座《魅力多彩的内蒙古四胡》 。将于11月17日举行的学术研讨会,还将汇聚来自国内戏曲表演、民族器乐表演、传统音乐、音乐史学、音乐美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戏乐主弦”为关注点,聚焦戏曲主弦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前景、戏曲名角背后的琴师与民族弓弦乐器在戏曲、曲艺土壤中的存在与功能,共同研讨中国传统弓弦乐艺术的历史变迁以及如何在当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