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真情表达对大美新疆的眷恋之情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6日,由青年演员佟丽娅策划及领衔主演的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行了媒体交流会,并将于11月9日、 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交流会之前, 《在远方在这里》剧组包括佟丽娅和男主演依力凡在内的近50位演员盛装亮相,为在场的观众展示了舞蹈剧场里的精彩片段。这时的佟丽娅,不是《平凡的世界》里的田润叶,不是《产科医生》里的何晶,也不是《北京爱情故事》里的沈冰,她就是她自己,那个从骨子里热爱跳舞的新疆锡伯族姑娘。

  作为佟丽娅筹划三年的诚意之作,取材于新疆民族风情的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通过由“遇见”“致父亲”“致母亲”“致爱情”“致远方”“致这里” 6个篇章展现了维吾尔族、锡伯族等新疆近10个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歌舞艺术。不同于传统舞剧戏剧性的呈现, 《在远方在这里》以散文诗的方式,用6个情感片段将各民族的形象特质串联起来,表达了舞者对大美新疆的眷恋之情。在“致父亲”的篇章里,导演董杰从锡伯族西迁史的男性视角赞颂了父亲的力量与伟大;在“致爱情”的篇章,用塔吉克族舞蹈致敬母亲。导演在充分了解各民族历史、文化、习俗等特点的同时将民族舞蹈与舞蹈剧场中不同的情感片段完美契合,从而使“在远方在这里”这个主题得以升华。主创团队中,不乏胡小鸥、任冬升、阳东霖、贾雷、黄海等各个领域的名家,为了寻找各民族的舞蹈素材,主创们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也实地走访了很多少数民族家庭,用佟丽娅的话说,最终呈现出的是不一样的新疆歌舞。舞台上没有观众印象中的那种热闹、炫彩,而是一种深邃、独具时空感的表达,虽然没有绚丽、华美的灯光和音乐,却能在舞者的表现中看到深刻的情感和人性的美好。

  《在远方在这里》有佟丽娅少时的美好回忆,有佟丽娅的原声念白,当然还有她的舞蹈,新疆在这个时空里是佟丽娅热爱和怀念的故乡。在这场充满现代质感的舞蹈剧场中,佟丽娅在少女、母亲等多个角色中完美转换,带给观众沁人心扉的艺术享受。舞蹈作品中有少女对爱情的炽热,有母亲对孩子的牵挂,还有游子对家乡的怀念,佟丽娅用她丰富的肢体语言十分细腻地刻画了这一切,奔跑、旋转、扶肩、拭汗、拥抱……舞台上的她光彩照人。

  十多年没有跳舞的佟丽娅坦言自己很焦虑,常常梦中惊醒,除了日常排练,一有时间就下腰劈叉,希望找回自己少年时的状态。“虽然我中间改行做了演员,但舞蹈一直长在我身体里从未离开。 ”在这部舞蹈作品里,佟丽娅想让观众看到的不是演员佟丽娅,而是舞者佟丽娅。为此她十分刻苦地训练,还给演员们请了健身教练,每天除了一小时的健身课,还有三小时的基础课,之后才是舞蹈排练,四个半月的时间可以说让佟丽娅找回了自己。看着摄影机中的自己,她说:“我恍惚了,导演重新塑造了我,让我学会了用身体语言说话。 ”董杰说:“佟丽娅身上有很‘仙’的一面,也有母性的慈爱,而我就是寻找她身上的那些可能性,然后为这些可能性找到符合她的肢体语言。 ”

  “当年考中戏的时候认为舞蹈演员的生涯很短,再大点就跳不动了。 ”但在前段时间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的演出中,佟丽娅结识了舞蹈家山翀,“山翀老师50岁了,但舞台上的她如少女一般,这才是榜样的力量!只要热爱,三十多岁有什么不可以。如今我再次站在舞台上,不是跨界,是回归! ”佟丽娅笑谈,“翻跟头这些技术活儿让年轻人来跳,我来跳‘感情’就好啦。 ”

  “站在最大的舞台上”是佟丽娅从小就有的梦想。20年前,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时,佟丽娅站在新疆方阵的彩车上跳舞,那时到北京在最大的舞台上跳舞,就是她的梦想。“今天我已经在北京了,在这里有我的事业有我的家庭,但我想应该让新疆更多的年轻人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点燃他们的梦想。 ”回馈家乡是佟丽娅策划这场演出的初衷,她一直致力于将家乡的风土人情和新疆人热情爽朗的精神品格展示给更多的观众,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热爱这片土地。董杰和佟丽娅一样也来自新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是《在远方在这里》能够完成的最大原因,当然还有更多新疆人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比如青年歌手塔斯肯也参演了这部作品——演唱一首哈萨克族情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董杰说:“我们始终对新疆这片土地心怀情感, 《在远方在这里》是一封新疆人写给故乡的情书,是对新疆历经千年留下的宝贵遗产的回望,是立于当下对故乡的重新欣赏。 ”

  经过这次舞蹈创作,佟丽娅说:“自己从影视演员又变回舞者,变成制作人,我更强大了,更果断了。我不再是以前那个只会演演哭戏的丫丫了,我突然觉得我无所不能,不往前走一步的时候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