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奏响国家大剧院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邱振刚 实习记者 郭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邱振刚 实习记者 郭铂) 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民族乐团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 10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创作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由吉林籍作曲家王丹红创作,吉林省民族乐团历时三年倾力打造而成。乐曲通过“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为时间线索,以“起、承、转、合”生命的轮回为意象延伸,通过《嗨嗨》 《惊春》 《忙夏》《青纱帐》 《秋颂》 《高粱红了》 《闹冬》和《瑞雪迎春》等章节的演绎,展现出浓郁的东北传统音乐文化色彩,揭示出人与自然、土地与生命相互依存的质朴内涵,折射出黑土地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自2018年8月首演以来,该作品相继入选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并获得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等诸多荣誉。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由指挥家阎惠昌执棒,特别邀请了板胡演奏家沈诚、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高音助阵演出,乐团百余名演奏员在该作品首演以来30余次的演出中不断提高打磨,为北京观众呈现了一场极具吉林地域特色与深刻人文内涵的民族音乐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