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管弦乐《新国门畅想》国家大剧院上演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悦) 10月22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民族乐团与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新国门畅想》大型民族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作品是北京民族乐团2019年的重点创作项目,自2018年底开始策划,经过多次采风、座谈、研讨,历时一年时间创作完成。

  《新国门畅想》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创作的一部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分为《天下首邑》《北京颜色》 《凤凰展翅》 《水光潋滟》 《南囿秋风》《国之大兴》 6个乐章,以新机场为切入点,介绍大兴的历史、描绘北京的风貌、讴歌新时代的中国。

  音乐理论家张伯瑜担任音乐总监,青年作曲家刘青、邹航担任作曲,词作家陈维东担任作词及朗诵词创作,指挥家许知俊担任乐队指挥,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担任朗诵,歌唱家吴碧霞、青年古琴演奏家赵晓霞、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和宋艺博担任独奏,北京民族乐团80人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担任演奏,北京歌舞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