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好演员评选启动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月玲) 曾出演过《闯关东》等电视剧的演员萨日娜拿出一封30年前父亲写给她的信,信中父亲回顾了演员生涯的所得—— “掌声和荣誉飘忽而逝,角色和自己之间的融合渐渐沉淀下来……”这是发生在10月16日在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好演员评选启动仪式上动情的一幕。萨日娜说,当时20岁的她并不能完全理解父亲这篇小文的内涵,现在经过岁月洗礼的她理解了父亲,“做一个演员要真诚地对待生活,这是我们要传承的德艺双馨的精神。希望有更多真诚地面对生活的演员,成为我们评选出来的好演员,成为我们的榜样” 。

  此次活动由中国视协指导,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廖恳,成都市副市长牛清报,吕中、萨日娜、刘江、陈彤、岳红、汪海林、黑妹等演员、编剧、导演、制作人代表共同出席了活动。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伊琳公布了本届“中国电视好演员”推选规则、推荐团名单以及入选演员名单。

  作为我国电视艺术领域唯一、专门为中国电视演员设立的全国性推选表彰活动,“中国电视好演员奖”坚持“好人、好戏、好演员”的评选标准,对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道德素养、社会涵养等,贴近生活、贴近观众、塑造美好心灵的演员进行表彰。

  谈到什么是好演员时,腾讯影业副总裁陈英杰说:“戏好是一方面,人也得好。就是说在生活中,待人接物与人设要一致。期待越来越多的演员登上好演员的榜单。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吕中说:“演员是研究人的科学,不认识自己,不把自己打造出来,拿什么去表现各种各样的人呢? ”她坦言,很多演员的本质是好的,但有时候一些演员不清楚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而中国好演员的评选就能起到表率的作用。

  启动仪式上,往届获奖演员代表吕中、萨日娜,导演、编剧、制片人代表刘江、陈彤、敦淇,以及热播电视剧演员代表岳红、侯祥玲、钱洁畅聊“好演员”推选的现实意义,分享了自己作为“好演员”的心得体会;演员代表赵珈琪、黑妹、任正斌、檀健次就“新形势下,做一个自觉、自律的好演员”发表感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据悉,第六届中国好演员的评选结果将于12月底在成都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