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成本结构调研报告》出版
栏目:资讯
作者:艺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结构课题组完成的《艺术成本结构调研报告》近日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内首部从经济成本方面,以深入实际、收集数据的方式,探究表演艺术、造型艺术等艺术门类生产过程中的纯粹经济成本问题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深入到我国对艺术资助的政策性工具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实践中,以其五年来资助的国内艺术创作生产实践为充足样本,对不同地域、层级、性质的艺术机构、个人的生产活动进行摸底调查,在各资助类别艺术活动的整体成本规模、开支类别构成、开支范围内容、开支额度比重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调研与细致分析,为制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打下坚实基础。

  《艺术成本结构调研报告》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核心调研课题,历时长、范围广、样本足、代表性强,利用了国家艺术基金申报、评审、管理的综合信息平台抓取和积累大数据比较强的优势,同时请中国文联相关文艺家协会分门别类进行大数据收集,针对具体问题,全国大分区、面对面,同各式各样艺术生产单位和个人开展密集座谈,获取第一手数据和意见建议,从成本经济角度探讨艺术生产的规律,填补了国内学界在这一领域实证研究的空白。

(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