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孔庙国子监博物馆举办祭孔大典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高艳鸽) 由北京市文物局和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闭幕式暨祭孔大典10月18日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行。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祭祀典礼。祭孔活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祭祀史和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新时期的祭孔大典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是中华民族缅怀先圣、弘扬传统文化和增强民族自信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也是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本届祭孔大典主要包括祭祀至圣先师孔子、其弟子以及孔子的五世先祖。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自2010年9月28日孔诞日恢复祭孔仪式,北京孔庙祭孔大典活动的具体仪程,以明代《嘉靖释奠仪》为主要依据,另参考明洪武年间之释奠仪、成化年间之释奠规格,亦参考了《大明会典》 、 《明实录》 、 《太学文献大成》之《国学礼乐录》 、 《中国历代孔庙雅乐》以及《孔庙国子监史话》之释奠仪相关部分。